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2018年07月17日 21:31:44 | 来源:红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月25日,65岁的阎宝霞在甘肃徽县的家中吃过晚饭,出门上厕所就没再回家。

  阎宝霞患有老年痴呆症,71岁的丈夫王玉民为了寻找她,半年来几乎每天徒步几十公里,鞋子走破了好几双,但一直没有老伴的消息。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背着包、徒步寻找老伴的王玉民老人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7月13日,王玉民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如果有人看到或帮忙找回老伴阎宝霞,他愿意把房子卖掉,拿出20万元感谢,“她都不在了,我一个人留着这房子有什么用。”

  说起走失的妻子,这位71岁的老人哭成泪人,他说:“这么多年,我们相依为命,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罪,都过来了,没想到老了却把她给弄丢了。”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回到家中,王玉民对着妻子阎宝霞的照片嚎啕大哭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老伴走失

  “我真没用,怎么把你弄丢了呢?”

  王玉民是个孤儿,10岁父亲去世,18岁母亲撒手人寰,丢下他一人。

  1965年,18岁的王玉民到西宁当兵,结识了所在同一连队的一名女兵。这名女兵看王玉民忠厚老实,就介绍自己远在河北唐山的妹妹阎宝霞与其相识。

  两人见面就相互喜欢。1969年经部队领导同意后,王玉民与阎宝霞结婚。结婚不到半年,王玉民就去了前线,妻子回老家独守空房三年,一直等他归来。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和阎宝霞年轻时的合影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那年月吃没啥吃的,穿没啥穿的,当时有许多人劝她别等了,可她一直在等我。”王玉民说,1973年他从部队退伍,到甘肃徽县农机厂上班,把远在河北的妻子接到徽县。

  阎宝霞在徽县人生地不熟,但她从没有怨言,也从不舍得给自己花钱,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丈夫王玉民,王玉民说:“我从小就是孤儿,从没有人对我这么好。”

  随着两个儿子的出生,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然紧巴,但也其乐融融。10年前,夫妻二人把多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在县城买了一套3居室的房子。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阎宝霞夫妇和两个儿子的合影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阎宝霞旧照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原本想一家人快乐过日子,没想到,阎宝霞却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后,阎宝霞辞掉在医院做保洁的工作,回家休养,王玉民在工地干活,一天有100元的收入,两个儿子出门打工。

  王玉民说,老伴前几年还好,自从去年以来,越来越健忘,刚换下来的衣服,转身就不知道放哪儿了。

  去年底,王玉民决定陪老伴回河北唐山过年,以往都是坐火车回去,“我告诉老伴说今年坐飞机,她很高兴,盼着快点过年。”

  今年1月25日,距离大年三十还有一段时间。这天晚上7点,两人吃过晚饭,王玉民在厨房洗碗,阎宝霞说出门上厕所。过了30分钟,阎宝霞还没回来,王玉民担心老伴走失,就出门去找,但一直找到次日凌晨3点,都没找到。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当地派出所出具的阎宝霞走失证明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这么多年,我们相依为命,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罪,都过来了,没想到老了却把她给丢了。”对老伴的走失,王玉民一直很懊悔,要是那天陪她出去,老伴就不会走丢了。

  “老伴,你跟了我48年,没享过一天福,唉……我真没用,怎么把你弄丢了呢?”王玉民常常自言自语。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抱着阎宝霞的照片,难掩悲伤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徒步寻妻

  老人背着包边走边问,吃馒头,睡路边

  阎宝霞走失后,她的两个儿子赶回家,和父亲一起寻找母亲。

  父子三人苦寻10天,走遍附近所有乡镇,但就是没发现阎宝霞的踪影。

  儿子回去上班后,王玉民继续寻找老伴。在距家30公里一个叫马圈沟(音)的地方,有人曾看到长相类似阎宝霞的人,去一户人的家里要了2个馒头。王玉民赶到那户人家,对方说“要馒头的人,拿了馒头后就离开了”。

  王玉民到派出所报案,通过查看监控,发现老伴从家里出来后,一直步行60里路到徽县的伏镇,然后就从监控画面里消失了。

  王玉民猜想,既然老伴从伏镇消失,应该是沿着麻沿河一带走了,王玉民沿着麻沿河逆流而上,到李子园时,几个种树的女人说她们曾见过一个说着外地口音,和王玉民老伴长得像的女人,但是不知道后来她去了哪里。

  今年71岁的王玉民,就这样一路上走哪问哪,饿了就啃两个干馒头,晚上睡在路边,半年来鞋子穿破了3双。他从徽县家里出发,沿途经过伏镇、江洛镇、麻沿乡,一直到天水市,这一路有200多公里,他来回走了无数回,但依旧没有老伴的音讯。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外出寻找老伴的王玉民带着一个背包,拿着老伴的寻人启事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脚上的胶鞋,已经被他穿破,露出了脚趾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7月12日,小雨。中午,在徽县江洛镇,王玉民路过一面馆时,拿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杯子,向服务员要了一杯水,坐在马路边上一边擦汗,一边掏出包里有些发霉的馒头吃。随后,他在电线杆和墙壁上,贴上寻人启事。

  下午2点,王玉民站在街上,指着挂在胸前寻人启事上老伴的照片,问路人“你见过她吗?”大家都摇头。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寻找阎宝霞的寻人启事(图中“闫宝霞”应为“阎宝霞”)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王玉民身材瘦削,背着一个蓝色的大包,里面装有厚衣服和干馒头,手提一个红布袋,袋子里装着数百张写有他老伴信息的寻人启事。他脚上的军绿色胶鞋已经破了几个洞,大拇指裸露在外。江洛镇的人几乎都认识他,见面就会问他:“老伴还没回家吗?”

  王玉民再也掩饰不了心中的痛苦,大声痛哭道:“阎宝霞,你在哪里,我带你回家”。他哭喊着走进一条小巷,巷子两边墙上的寻人启事,已经布满了灰尘,王玉民用手小心擦去上面的灰尘,墙上贴着的另一份寻人启事有一角翘了起来,他用手按了几下,抹了点胶水,用力按上去粘好,又深情地看着寻人启事上老伴的照片。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一边走,一边张贴寻人启事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老人淋着小雨,步履有些踉跄,但依然坚定地继续前行寻妻。

  晚上8点,雨停了,在一颗大树下,王玉民在地上铺了一床破旧床单,躺在上面。他说,明天天一亮就得起来,继续寻找老伴。

  徒步一天,王玉民已经筋疲力尽,躺下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走在雨中的王玉民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卖房酬谢

  “她不在了,我留着这房子有什么用”

  王玉民有两个月没有回徽县的家了,他特别害怕回去,“一看到老伴的东西,就特别难过”。

  7月13日,王玉民带着红星新闻记者回到他的家。他说,这个房子是他跟老伴10年前花10万元买的,家里的东西全是老伴置办的,就连装修也是老伴喜欢的风格。

  他拿出老伴的衣服鞋子,看着摆放在桌子上的老伴照片,像孩子一样哭成泪人,“半年了,她一个人在外面,没吃没穿的,肯定不成人样了。”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王玉民在家中翻出老伴之前所穿的衣服,伤心不已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王玉民说,儿子都不支持他寻找老伴,但他一直坚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他希望记者把他老伴阎宝霞走丢的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帮他一起寻找。

  王玉民的大儿子王军锋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家人其实不同意父亲徒步寻找母亲,因为考虑父亲年纪大了,家里已经走失了一个亲人,万一父亲再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网络寻找。”

  自从老伴走失后,王玉民先后写了多份寻人启事,最初的版本是:阎宝霞、女,65岁,身高1.5米,家住徽县南桥头万方小区西区,说普通话(带河北唐山口音),于2018年1月25日19时出门走失,至今无信息。我王玉民请求世上好心人见路上行走或要馍吃,或拾垃圾吃的老太太上前去问问是河北口音,叫阎宝霞的挡住不要叫走,给点馍吃,给点水喝,然后打110,我去领人,当面伍千元,送人来壹万元。

  长时间没有老伴的消息,王玉民在想是不是1万元不够诚意,就把金额改成5万元。

  现在,王玉民说如果有好心人发现老伴,他愿意把房子卖掉,拿出20万元感谢,“她都不在了,我一个人留着这房子有什么用。”

  7月14日,王玉民一大早就醒了。他背着包,沿着316国道向天水市方向走。

  一路上,他走走停停,探望四周,尤其路过深深的小巷时总把脖子伸得很长,生怕错过什么,嘴里一边念叨着,“老伴,你到底在哪儿?只要你还活着,我一定要把你找到。”

老人徒步寻妻愿卖房拿20万酬谢:人丢了要房有啥用

  ▲翻看之前老照片,睹物思人,王玉民满眼是泪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王玉民的背包里有30元,他说这些钱是路上的好心人给的。

  这一次出行,王玉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老伴,但他说如果找不到,他就不回家,“老伴,你在外面流浪,我也要跟你一起流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