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朋友圈在给华帝做免费广告,你知道吗?|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17日 15:3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沈彬

  (作者沈彬,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成为了“后世界杯”时代一个新热点。

  6月初那则海报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那就是一个笑话。如今,笑话“逆袭”了,华帝被捧上了营销界的神座。

  舆论场里各种点赞、揄扬:“你以为华帝亏了7900万?其实,在活动期间营销额10亿,净利润约1亿。” 华帝的这波操作也得到了资本的热捧,本周一开市就赢得股价的开门红。 

  事实上,华帝的这次“豪赌”不是莽撞行事。华帝总部只是承担了电商渠道的销售退款,预计为2900万元,而线下渠道的退款,预计5000万元,是由经销商来承担的,可以说华帝这次豪赌是戴着“游泳圈”下的海,裹挟着之前线下渠道的优势,玩起了互联网,远不像一些自媒体所描述的那么孤注一掷。

  不过,华帝这次的“对赌式营销”颇值得关注,因为它推出了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社交领域的新玩法。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广告一出,社交媒体上立刻就各种调侃、挑衅,话题自带了流量,球迷、伪球迷都想吐槽两句。充满话题性的“对赌式营销”,脱去了广告的“外衣”,不再直接鼓吹产品的优点,而是把广告转换成社会议题,让你像是中了魔法一样,不知不觉地去转发华帝的话题(广告),把你的朋友圈、微博变成了华帝的广告位。

  转发、点赞、起哄、嘲笑、批评都可构成正反两方面的流量,保持品牌的露出。虽然华帝也是中国厨电的头部品牌,但是之前很多人并不知道华帝到底是生产什么的,如今通过世界杯这个大IP,完成了一把全国范围内的品牌露出。

  硅谷知名未来学家玛丽娜·戈尔比斯有本书叫《社交经济:新商业的本质》。“我们正在告别一个由机构产品主导的非个人性的世界,走向一个围绕社会关系和社交回报运行的新经济,我称这个过程为‘社交建构’(social structing)。”社交的互联网化使人们的沟通越来越直接,营销网络越来越扁平、垂直。原本,社交、广告和做买卖是泾渭分明的,在互联网的平台上都被降维、抽象化成了匀质的引流。如今成为互联网电商新宠的“拼多多”就深谙其道,通过拼团、砍价的方式,鼓励亿万用户做他们的“免费推销员”。

  从法律角度说,这种“对赌式营销” 属于射幸合同,它是以一定事件的出现或不出现,作为合同生效的依据的,比如说保险合同就是典型的射幸合同。射幸合同其实是在激发消费者的“贪欲”和挑战感——我虽然不看好法国的,但是这么大的便宜为什么不去占一下?甚至在之前的一些个案中,商家悬赏买到残次商品就可以得到巨奖,结果,很多消费者反而希望自己能够买到劣质产品,获得巨奖。

  消费者对于这样的射幸合同——特别是看起来“无本万利”的——是很容易中套的。只要商家许诺可以“不满意无条件退款”、“试用三天”,很多人就愿意去试,而且绝大多数人并不会追究最后的结果。比如,河马生鲜承诺的对于生鲜产品不满意“百分之百退款”,但其实真正退款的都是极少数。商家很多时候大包大揽,其实也是认定消费者不会较这个真。

  营销说到底,还是利用人性的弱点,只要在合法范围之内,并没有错,特别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头上时。但是,也不必神化这次华帝的营销,从数据上看,这波操作只不过让同期线上同比增长30%以上,线下同比增加20%,这还要扣除7900万元(当然其中5000万是由经销商承担的),利润未必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丰满。而且,线上的“退全款变成了退卡”;因为开发票的原因也引发了与个别消费者的纠纷,这些负面消息的逐渐曝出,也不排除未来舆论风向会改变。

  这次事件最大的启示,可能在于:这么一个传统的家电企业,能够通过“对赌式营销”撬动亿万网友的自发海量的宣传,玩转了互联网社交,于是无数人就自觉自愿地给华帝打起了广告。互联网营销,或许还有更大可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