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傲人法国捧杯实至名归,时运不济克罗地亚虽败犹荣|荔枝世界杯特评

2018年07月16日 07:50: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荔枝世界杯特评”系列将聚焦整个赛程的重点赛事和热点新闻,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是第九篇。  

  /吴同

  (作者吴同,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资浅”体育媒体人,“非著名”足球记者,“菜鸟”足球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715日晚,国际足联第二十一届世界杯足球赛的最终决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上演。在这个夏天掀起“青春风暴”的法国人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和一点点运气的眷顾笑到了最后,而第一次闯入决赛的克罗地亚人则无奈饮恨而归。

  比赛结束之后,似乎更多的声音是在为克罗地亚人感到遗憾,当然也不乏为格子军团“打抱不平”者——他们质疑第一个任意球格列兹曼有假摔之嫌,曼朱基奇乌龙时博格巴处在越位位置,以及佩里西奇的手球该不该判罚点球。事实上,即便引进了VAR,这世上也不可能有裁判做到整场比赛的判罚都让所有人信服。

  在笔者看来,除了格列兹曼的假摔外,当值主裁的其余判罚均无太大问题,而在禁区外的普通犯规又确实不在VAR的适用范围之内。佩里西奇的手球毋庸置疑,根据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17/18赛季的竞赛规则,关于这次手球的判定需要参照以下两点:手是否向球的方向移动以及手和球之间的距离。很遗憾,佩里西奇此球两点都符合判罚标准。

  如果当时佩里西奇身前的马图伊迪顶到了球,那就存在手和球之间距离不足,避无可避,本届世界杯有多次手球未予判罚均为参考这一规则。但马图伊迪偏偏没有碰到皮球,这就只能怪克罗地亚人时运不济了。

  法国人的综合实力确实更胜一筹,在决赛中也的确是表现更出色的一方,夺冠实至名归;克罗地亚人则受累于之前过多的体能消耗和上半场的糟糕运气,遗憾落败。但格子军团的将士们在球场上所展现出的那股不畏强敌、永不服输的精神,让无数球迷为之动容,也让他们自己在世界范围内多了许多拥趸。

  说到战斗精神,不得不提的两个人就是曼朱基奇和佩里西奇。分别来自两家互为死敌俱乐部的二人在精神属性上却高度统一:一个带伤上阵依然用精彩的进球为球队扳平比分;另一个在球队三球落后时依然在前场不惜体力地奔跑拼抢,并且用进球为球队重燃希望。遗憾的是,二人此役的运气都不太好:一个不幸成为了世界杯八十八年历史上第一个在决赛打进乌龙球的球员;另一个则在自己刚刚进球后紧接着手球送点。但也许正是这份遗憾,这份悲情色彩,让更多的人爱上了红白格子的搭配。

  当然,克罗地亚队真正的大脑,依然是莫德里奇。这个瘦小的男人肩上承载着四百五十万克罗地亚人民的希冀。本届世界杯,为了球队整体的利益,素来以技术精湛、组织才能突出著称的莫德里奇选择了位置回撤,通过增加自己的奔跑和抢截来弥补格子军团防守端的不足。他是本届世界杯总跑动距离第一的球员,也是克罗地亚队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在精神上当之无愧的领袖!世界杯金球奖授予莫德里奇,同样实至名归!

  让我们将视线移回到胜利者这边。“高卢雄鸡”时隔二十年再唱天下白,在卢日尼基球场最闪耀的那颗星无疑是年仅19岁的姆巴佩。他风驰电掣的突破让维达和洛夫伦疲于奔命,他精彩的世界波几乎杀死了比赛的悬念。他是贝利之后第一个在世界杯决赛进球的U20球员,也是本届世界杯的最佳新秀奖得主。当然,按目前的趋势看,姆巴佩能够获得的成就远不止于此。如无意外,下一站,天王!

  姆巴佩惊艳了世界,但法国队本场比赛取胜的关键人物却是另外两位。其中之一就是在姆巴佩横空出世之前法国队中被人谈论最多的那一个——保罗·博格巴。曼联中场此役真正体现了一位超级B2B在攻防两端应该做到的事,在坎特早早染黄的不利局面下,博格巴全场贡献了四次成功抢断,而在进攻端,他有两次成功过人、一粒进球以及86%的传球成功率,这还是建立在他承担了大多数向前传球的前提下。当“亿元先生”不再沉迷于变换发型,他依然是那个具有统治力的中场奇才。

  另一位不得不提的就是格列兹曼了。本届世界杯,格列兹曼为球队作出了很大牺牲。相较于两年前欧洲杯上全队围绕他展开进攻战术,这个夏天的格列兹曼很多时候需要回撤帮助串联中前场,他是保障法国队前场能够顺畅运转的润滑剂。即便在场上显得不那么耀眼,格列兹曼依然斩获了42助攻。他也当选了国际足联官方评选的决赛最佳球员。

  作为球员和主教练先后捧起大力神杯,德尚也成为了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后的世界第三人。在相继收获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杯的银牌之后,德尚终于用一座世界杯为自己作为教练的实力正名。也许有人会说,一支连马夏尔、拉比奥、拉卡泽特、科曼、拉波尔特都无法跻身大名单的队伍,谁带都能夺冠。但足球史上无数的案例早已证明,这项运动并不是简单的加减法。德尚的威望,他对这只队伍的掌控力和带给这支队伍的凝聚力,无疑是法国人胸前第二颗星最坚实的基础。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如同大树的年轮记载岁月的流逝,一届又一届的世界杯,也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俄罗斯的这个夏天,大幕已徐徐落下。下一个四年,你我将身在何方?又会与谁相伴,共飨新的一场绿茵盛宴呢?在卡塔尔的赛场上,我们又将看到哪些人,见证哪些精彩?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值得期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