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两重天”之外,还有多少公共服务让人无奈|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12日 14:1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云龙

  (作者周云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电视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工作人员吹着空调,办事群众受着煎熬。南昌市民李小姐的一个投诉,最近在网上炸开了锅:冰火两重天,冷了群众的心!

  有形的区隔,有感的差别,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区交警大队公然推出如此昏招,可能天气高温,烤得他们脑涨头昏?说什么宗旨意识,说什么换位思考,一个办事大厅的设施布局,便可以看出某些公共服务部门的真实面目。

  明面上的措施容易纠正,内心里的忽视却难以改变。当某些差异乃至障碍隐藏在无形技术、设备背后,人们可能就有苦难言了。

  同样在交警大队的办事大厅,当然,地理位置要切换到本地。

  前段时间,驾证到期换证,自备近期免冠照片以及其他必需证件,赶到某交警大队办证大厅,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必须重新拍摄证件照。

图片来自网络

  交警大队在大厅一角推出的自助拍照服务,宣称“30秒搞定”。在自助拍摄设备内,前方有拍摄程序提示和一组按钮,用户自己观察仪容,自己调整座椅和坐姿,自己拍摄,自己确认。“自助”虽好,可是对近视患者而言,却等于“麻烦”。戴着眼镜,有明显反光;摘掉,又难以确认坐姿是否“合框”。有时反复多次,也难以拍出满意照片。不过,每次正式打印一张照片,先要塞进20元纸币。本人观察发现,50后、60后自拍时都在反复折腾,而办证大厅里,只有一个窗口有工作人员负责兑换纸币。

  自助拍照服务,当然是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的新举措,但是,有没有考虑到一些特殊群体(近视者、技术盲、残障人)?是不是可以采取“自助+人工”的服务模式,给用户自行选择的空间?而另一个问题,证件照非要指定地点拍摄吗?

  颇具反讽意味的是,交警大队在推出自助拍摄业务时公开宣称:坚持“智慧城市”和“便民服务”理念,集公安执法、便民生活服务、综合信息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照相亭……为民众提供多种多样的便捷服务——到底是谁获得便捷了?主管部门的领导不妨到智能照相亭前停一停,看一看。

  人社部近日针对以往集中认证工作不够人性化的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手段,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寓认证于无形”,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消息一经发布,政府舆论场、媒体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罕见一致地一片点赞。

  “冰火两重天”暴露了相关部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的缺乏,而“自助拍照”背后的尴尬,表明某些部门的用户思维并未“与时俱进”。显然,公共服务窗口或平台的“人性化改造”,在社保认证之外还有更多的关注点,要在线上、面上有更多延伸推广。当下,那些与群众利益诉求密切相关的所有部门,梳理梳理“人性化问题负面清单”,是时候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