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土地有怎样的魔力,让年轻人放弃大城市的生活

2018年07月11日 08:15: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不去的叫做故乡”,这句颇为文艺的话,成为目前乡村振兴中较多碰到的情况——“空心化”。然而在句容茅山脚下的茅山镇里,1927户葡萄种植户中,有近半数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在挑大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做“葡二代”。

  所谓葡二代是茅山人的戏称,仔细琢磨,有点自豪的意思,因为葡萄种植在这里可以传承下去,是一个很体面的行当。为什么“葡二代”们愿意回到村里?“葡二代”们的出现,又将给村子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传统方式种植的巨峰葡萄

日本最新种植技术种植的葡萄

  在自己的两亩试验田里,38岁的“葡二代”陈志军摘去了两串葡萄外面的纸袋,其中按照日本最新技术种植的巨峰葡萄果实紧密,颜色已经是紫黑色,而传统方式种植的巨峰葡萄不但果实稀疏,还有不少是青果。

陈志军在日本学习期间照片

  在日本学习期间,陈志军发现,当地葡萄种植户大多是70岁左右的老人,年轻人很少:“虽然我们语言交流不了,但是看他的表情,看他的动作,是非常喜欢我们的,看见我们还互相拥抱一下,或者竖起大拇指,说这么多年轻人从事这一行。他们比较开心啊,在日本当地这一块,没有年轻人从事这一行。”

记者采访陈志军

  同样的情况,曾经也困扰着茅山镇的葡萄种植户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葡萄,到今天第一批葡萄种植户大多到了退休年纪,谁来接手葡萄园?陈志军说,自己退伍后也想过去城里,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接手父亲的葡萄园,原因在于种葡萄有效益。

  陈志军说:“上班没自由,种葡萄虽然辛苦,但只辛苦一段时间,不是一年四季都辛苦。”

陈志军家的葡萄园

  像陈志军这样的“葡二代”,近几年来越来越多。茅山镇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朱涛说:“以前年轻人不愿意留在农村,都会出去打工,这几年我们种葡萄的效益上来了之后,有大批的年轻人返乡了。”

茅山万亩葡萄园

  葡萄市场竞争激烈,葡萄品质是关键,因此合作社组织“葡二代”去日本学习。陈志军从日本学会了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的种植技术后,果断砍掉了自家两亩地的巨峰葡萄,改种阳光玫瑰,当时陈志军的父亲陈德兴很心疼。

  等今年阳光玫瑰开始挂果后,父亲的态度从反对转为支持,因为种了半辈子葡萄的老人明白,品质才是葡萄销量的保证,口感更好的阳光玫瑰竞争力更强。

十几年树龄的巨峰葡萄树被砍掉改种阳光玫瑰

丁庄葡萄合作联社,为葡萄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指导

  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朱涛说,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返乡,他们组建了由“葡二代”为班底的营农指导员队伍,他们还加大了职业农民的培养力度,让葡二代们不仅会种葡萄,还会卖葡萄。

  朱涛说:“下一步我们还想探索对他们进行系统化的培训,不仅是生产技术方面,包括一些信息,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而且进行长期的培训。目前我们已经跟日本对接好了,日本有一个鲤渊学院,我们把葡萄专业人才送到这个鲤渊学院,他们学完大概在半年到两年之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