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本好书主播读 | 基因传:众生之源

2018年07月11日 10:29: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一年一度的“12本好书主播读”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年的“12本好书主播读”继续由省全民阅读办和江苏广播联合推出,内容有所扩充,比以往多了一倍的时长。主播们不仅原汁原味地为大家播读书中的精彩片段,更在播读书摘之前、之后精心增加了导读、荐读、评述环节,方便您从整体上了解书的全貌与核心内容,帮助大家对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与体会。今年,会有哪些知名主播与大家共读2018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呢?欢迎大家关注! 

  点击↓↓↓收听《基因传:众生之源

共读音频片段:《最后一英里》节选

共读主播:凯文↓↓

  《基因传》的作者是印度裔美国医生、肿瘤专家、知名科普作家悉达多·穆克吉。本书罕见地完整讲述了基因理论的起源、发展和未来,按照时间顺序和故事情节展开,是一部反映基因发展史的传记,包括基因理论被政治歪曲利用导致的历史灾难和教训,以及基因技术与制度、文化、伦理、道德的冲撞和博弈。 

  本书并不停留于历史陈述,同时还是一部有感情、有温度的人文作品。作者从一开始就让我们感同身受地进入了病人及其家属的世界。穆克吉家族有多人患有精神分裂症,这种疾病如一团乌云笼罩在这个家族每个人的心头,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失智,无能为力,下一个会是谁?在章节转换之间,穆克吉以自己家族的命运作短暂的镜头调整,不断唤醒我们对病人与家属的同情之心。怎样寻求黑暗中的曙光?怎样摆脱无形的恶魔之爪?这是穆克吉等人作为家族成员,也是他们作为医疗工作者的情感负重。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更是推动科学前行的终极力量。

  在整个20世纪,有三项颠覆性的科学概念和技术应用把人类社会引领到新的历史阶段:“原子”的发现带来物理学的革命,“字节”的发现带来互联网的革命,“基因”的发现带来生物学的革命。

  基因既是遗传物质的基本单位,也是一切生物信息的基础,破解了基因的运行机制,也就破解了生命的奥秘,人类的病理、行为、性格、疾病、种族、身份、命运也就有了更新的答案。如今,基因测序、基因克隆等基因技术迅速发展,人类基因组计划也完成了全部人类基因的比对与测序工作,人类征服基因的时代已经到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