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别被花出去的钱限制了自由|青年说

2018年07月07日 10:55: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顾雨霏

  (作者顾雨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网络传播硕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5日下午1745左右,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倾覆。截至7620点,遇难人数已达到40人。

  倾覆的船只中,载有多名中国游客的“凤凰号”游船在同类型产品中属于档次较高的,这次事发船只上的中国游客基本都属于自由行。

凤凰号游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驴友出行更倾向于选择“自由行”,因为可以自由选择景点,出行时间、出行方式也无需受到旅行团的限制。许多驴友在出行前,都会在各种旅游平台上提前预订好当地的游玩项目,而出海潜水、海钓更是普吉岛的热门项目。但在各种旅行平台上,此类旅游产品都会注明一点:因买家原因取消订单的,买家需承担一定比例的损失,从30%-100%不等,出行前1-2天取消,则损失100%由买家承担。

  尽管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6月曾提醒,普吉、甲米、攀牙等泰南安达曼海域已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海浪汹涌,海况复杂,不适合乘船出海或下海游泳,普吉府4日也发布暴雨预警,警告公众注意大风和强降雨天气。但“来都来了”“钱都付了”这两句“出行魔咒”,成为了很多自由行旅客抱着侥幸心理,枉顾警告登船的理由。

  有记者采访到在普吉岛当导游的阿凡,他表示自由行旅客在网络订票时“订票时就要确定日期,不出海就白浪费船票钱”,在出行常见的几种船只(快艇、游艇、游船、长尾船)中,自由行游客则多选择游船,因为快艇人少拼不够数量无法出行,且单人价格较高,而游船较大,游玩体验更佳。而“跟团游”大多选择乘坐快艇,便于赶行程和集中管理。

  2017年夏天在普吉岛自由行的林先生也接受了采访,同样选择雨季出行的他没有改变行程的原因是去之前看过天气,一般夏天是不太适合去这里,但因为时间紧,没有仔细准备出行计划。在游玩中,林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险情:“出行没多久,忽然狂风暴雨,船上有尖叫声,以及大浪拍打船板发出的巨大声响。”林先生表示事后非常害怕和恐惧,也后悔没有做好充足准备,这段危险的行程促使他放弃了接下来去其他岛的行程。

  此外,当地的旅游从业人员的态度,也是促使游客们冒险前行的重要原因。林先生说,出海时下雨,但导游说没关系,当地夏季都是这个天气;开船的司机也称,出海了天就晴了。船员显然习惯了这种冒险,回来后有说有笑,而普通游客则一个个脸色惨白,路也走不稳。

  林先生很幸运,他获得了选择“放弃”的机会,而这次事故中的很多人已经没有机会再次选择了。“自由行”的目的除了让游客能够自由地选择“去哪里”,更多的意义应该在于让游客能够充分地选择“不去哪里”。在危险面前,导游、船员的怂恿,和已经花出去的钱,都不应该压制内心那一点点小小的怀疑,放大那一点点小小的侥幸。毕竟,只要安全,钱可以再赚,只要活着,才能换取更多的自由。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但却常常在各种原因之下被忽视。

  此时此刻,我们为遇难的同胞而痛心,为依然失联的人们而祈祷。但同时,总结灾难的成因,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恐怕是更重要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