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乡村振兴的“三张图”

2018年07月06日 17:24: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新华社7月5日)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待,是党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社会各界、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凝聚合力,画好乡村振兴的“三张图”,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画好战略统筹的“规划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将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必须要做好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一盘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了思路、任务和政策,明确了总方向和总目标,搭建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总遵循。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乡村振兴确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细化顶层设计,让乡村振兴目标更明、步骤更细。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中央的“规划图”,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实施。

  画好指导落实的“施工图”。“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画好“施工图”,确保落实是关键。各地要对照总目标,把握时间节点,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挖掘优势资源,找准振兴短板,突出薄弱环节,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汇聚全社会力量等方面科学谋划,因地施策而非“一刀切”,有序推进而非“一阵风”,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形成重点突出、难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格局,确保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到位。

  画好保障实施的“责任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重点在压实责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长、任务重,难免会出现或“不贪不占也不干”的不作为、或“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散、或当“甩手掌柜”的推脱等问题,唯有压实责任,凝聚起干部的精气神,乡村振兴才能稳步推进。要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制,确保各地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率先突破;要压实各级责任,明确各级地方政府和党委的具体职责,处理好统筹指导与具体落实的关系,切忌“责任下移”、“层层加码”;要分工到人,明确党员干部的职责范围、目标任务、任务节点,避免“推诿拖沓”、“滥竽充数”。

  蓝图已绘就,振兴正当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相信有“规划图”的统筹,“施工图”的指导,“责任图”的保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必将如期实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