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离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8年07月06日 17:00: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齐龙

  38年前,菏泽地委周振兴书记曾自扇耳光,只因一个老共产党员“想吃半碗肉”的要求,那种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小事自责不已的担当,实际上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感情。这件事情放在今天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可以起到振聋发聩的警醒效果和引导作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革命战争年代,批评和自我批评曾多次在党的生死存亡关头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就像一把锋利的手术刀清除掉肌体的“毒瘤”,保证党组织细胞健康生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净化党内政治风气、转变工作作风仍要坚持这一优良传统。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全力完善自我。人无完人,在追求工作进步的道路上难免会犯错误。犯错并不可怕,知错能改、愿改、会改是检验一个人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实事求是,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要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再团结”,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在批评同志的时候也要举一反三,检视自身是否存在同类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肃自我批评,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自我吹捧,要虚心听取他人意见,鼓励下级如实反映情况,并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二要明确问题导向,大力督办整改。以问题为导向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应遵循的科学方法。首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工作新形势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和增强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做到分析问题不慌、不乱,处理问题不等、不靠,解决问题有理、有度。其次要加强研判、狠抓落实,全面梳理、分析、总结各类问题出现的原因、带来的结果和处置的方案,各个击破、触类旁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老问题不再发生,新问题较少发生,难问题不再复杂。最后是突出重点,抓紧整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事关民生痛点、难点的事情要重点整改,决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拖延、敷衍,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和问责机制,把好事做好,做好群众工作。

  三要紧密服务群众,着力改善民生。党章规定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且要随时做好不惜牺牲个人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准备,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义务,也是最光荣的责任。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熟悉并熟练运用党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我们干部放在台上。要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用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投身实践,把做好、做实民生工程当成最大的政绩。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更积极面对自己的错误,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敢于指出别人的错误,做到“直言不讳,不泄私愤”,要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勤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