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乌之战:一场互为试金石的对决|荔枝世界杯特评

2018年07月06日 07:46: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荔枝世界杯特评”系列将聚焦整个赛程的重点赛事和热点新闻,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是第六篇。  

  文/吴同

  (作者吴同,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资浅”体育媒体人,“非著名”足球记者,“菜鸟”足球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876日,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第二十一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拉开帷幕,分别将“绝代双骄”梅西C罗送回家的法国人和乌拉圭人将在这里狭路相逢。当“青春风暴”遇上“钢铁防线”,谁能拿下这场比赛,谁就有很大机会在俄罗斯的这场群雄逐鹿中笑到最后。

  

  本届世界杯开幕至今,法国队和乌拉圭队都在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之列。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最年轻的队伍,在格列兹曼、博格巴和姆巴佩等年轻才俊的带领下,法国人掀起的“青春风暴”在俄罗斯的土地上一路席卷。尤其是年仅十九岁的姆巴佩,这位法国队的新10号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大放异彩,震惊了世界!

  

  另一边,乌拉圭队则是以其固若金汤的防守和坚决的战术执行稳扎稳打地走到这一步。乌拉圭队的主力中卫组合戈丁和希门内斯同样来自马德里竞技,这是一对无论年龄、经验、身体、技术特点还是默契度都堪称完美的后防搭档,以此为核心构建的多层次防守体系,加上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对超级前锋,是乌拉圭人致胜的关键。

  一边天才攻击手云集,一边防守顽强稳健;一边代表了青春活力,一边代表了经验和战斗精神。当法国遇上乌拉圭,风格迥异却都具备极强战力的两队碰撞,这是一场注定会成为经典的较量,也是一场彼此互为夺冠道路上试金石的对决。

  

  对于如今的法国队来说,如果非要指出还存在哪些不足,那么一是经验,二就是面对密集防守的攻坚能力。在赛前各大媒体预测的首发阵容中,帕瓦尔、埃尔南德斯、托利索和姆巴佩甚至都是首次代表法国出征国际大赛,乌姆蒂蒂和坎特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上述六人里包括了三名后卫和两名后腰,这让法国的防线在面对苏亚雷斯这样身经百战的巨星时,至少在经验方面是有所欠缺的。锋线上的三名攻击手中,姆巴佩和格列兹曼都需要空间来施展快速灵巧的优势,而乌拉圭人的防守体系层次丰富立体,最擅长的就是压缩空间;中锋吉鲁凭借高大强壮的身体确实可以起到“桥头堡”的作用,但把握机会能力不足一直是他为人所诟病的地方。法国队的两大可能的短板刚好对上乌拉圭人的优势,恰可以作为检验法国队强队成色的试金石。

  

  同时,阵容豪华的法国中前场,也是对乌拉圭队防守体系的一次检验。乌拉圭队在中场排出了窄菱形站位的四名全能中场,从站在前腰位置的尤文图斯新星本坦库尔,到两名中前卫南德斯和贝西诺,再到拖后的今夏转会市场红人托雷拉,四名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年轻球员都属于能攻善守、跑动覆盖面积极大的B2B球员。这四名中场球员和那条久经考验的后卫线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乌拉圭队从前场开始的一套多层次立体化防守体系。相较于本届赛事多支所谓传统豪强志在打传控的“技术流”中场,乌拉圭队的四B2B组合在保障硬度的同时兼具良好的适应性和机动性,性价比极高。不过,在之前的四场比赛中,无论埃及、沙特还是俄罗斯、葡萄牙,其中场的实力距离世界顶级水准都还有一定差距。法国队很可能会排出的博格巴、坎特加托利索这样一个总身价近两亿欧元的豪华中场组合,在这种强度的对抗下乌拉圭队的四位B2B还能否游刃有余,将是决定他们能走多远的关键。

  

  另一方面,卡瓦尼的伤情也将是左右本场比赛的一大重要因素。八分之一决赛中,卡瓦尼的梅开二度帮助乌拉圭人淘汰了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不过比赛中这位大巴黎射手遭遇了伤病侵袭,最新的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卡瓦尼的左腿腓肠肌有水肿,即便已经休息了三天,他仍感觉不适。尽管之前陈述了乌拉圭队四B2B中场组合的诸多优点,但这样的人员配置无疑在组织创造力上有所欠缺,这就导致乌拉圭队在进攻端相对比较依赖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大超级前锋的个人能力。卡瓦尼如果无法出战,对乌拉圭队的影响是巨大的。

  在笔者看来,这场比赛几乎可以视为最终决赛的预演,无论双方谁能够在这一关跨越对手,都将在本届世界杯舞台实现升华,成为最终问鼎大力神杯最具竞争力的一股势力!究竟这场互为试金石的对决会以怎样一种方式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