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不能只在“最后一课”上金句迭出|荔枝时评

2018年07月03日 18:16: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任教于浙江省衢州二中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高校密集迎来毕业季在今年各高校的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们的“金句大比拼,成了毕业季的一大亮点

  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 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大家熟知的佛系这个词,是不是对佛有一点误解?如果佛系意味着不思进取、浑浑噩噩、随遇而安的话,这可能早已偏离佛性为先觉悟而后渡人的本意……”“要以战狼般的精神,以难得的速度与激情,实施一次次的红海行动,取得一个个王者荣耀,既无愧于自己的芳华,更厉害了我们的民大诸如此类的时髦金句,在网络上赢得了一片点赞声。

  人们通常把毕业典礼看成“最后一课相对于以前的八股讲话,现在很多大学校长的讲话有新气接地气,不仅让毕业典礼越来越有味道,更能带来办学作风的相应变化,实乃大学之幸,教育之幸。但是,大学校长仅在毕业典礼上金句迭出是远远不够的。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以“鱼与水”的关系,形象说明校长在学校中起的作用,他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校长之于学校,就相当于那条游在最前面的大鱼校长的行动,会直接影响教师,进而带动全校学生。校长的职责也正在于聚焦精力,培养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人才。

  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的校长们,在这方面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有些校长一身“官气”,高高在上,除了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上露脸之外,平常基本不跟学生接触。这样的校长,即便毕业致辞讲得再精彩,那也是逢场作戏而已。校长校长,理应是一校之精神领袖,是一个让人提起来就肃然起敬、倍感亲切的人。对照这样的标准,很多校长应当汗颜。

  大学校长之所以平时成为“隐身人”,一方面与高校行政化的大环境密切相关,这需要大学有办学自主权,推进教育家治校。但另一方面,大学校长自身亦难辞其咎。能成为一校之长者,绝非等闲之辈,理应拥有影响乃至改变周围环境的巨大能量,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心为之。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校长们需要不时考问一下自己是否忘了初心。

  倘若大学校长不能在平时让学生感到关怀引导,却一味通过在毕业典礼上秀“金句”刷存在感,不仅是一种不负责任,更近乎对高等教育的侮辱。如果大学校长期待在毕业典礼上秀两句时髦流行语成为“网红”,那不仅是高等教育的悲哀,更是社会的不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