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观察:雪浪弄大潮 小镇创造科技产业沟通新模式

这场在无锡雪浪小镇的盛会,就是解决痛点的务实大会。

2018年07月01日 23:32: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文/王晟)《2018中国制造业痛点问题及分析报告》,这是2018雪浪大会发布的重要成果之一。  

  印象中,高科技盛会发布的成果,几乎都是高大上的标题,要“从0到1”那么颠覆,要《未来简史》那般醒脑——极少会把“痛”字标得如此醒目。

  这场在无锡雪浪小镇的盛会,就是解决痛点的务实大会。

  同样是宽幅巨幕的大屏,同样是灯光璀璨济济一堂,但台上绝不仅仅是演示超炫技术的科技大咖,更突出的是来自制造业的企业负责人。互联网、物联网到底如何与制造业交融?制造业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样的高科技做助推器?大家在这里聚焦的是产业痛点,制造业和IT业互相通气,互相“唤醒”,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华勇坦言,很多互联网的技术,IT特有的技术上一枝独秀,但是他们不了解制造业。纯互联网行业提出的方案,往往隔靴搔痒找不到痛点,传统制造业老总们听了只能“呵呵”。

  雪浪大会成一个工业与制造业互联网打通的平台,汽车、精密制造、高档纺织,这些传统优势产业的负责人,在演讲和座谈指出痛点,提出疑问,互联网研发企业、物联网技术企业的专家,现场介绍新技术,探讨新方案。

  这不是传统与未来的对话,而是两个产业互相醒脑,是孤岛在互联互通。聚焦高端的同时,更加立足基础技术、基础工业,研究基础算法、基础元器件,创造集成、系统和综合解决的方案,推动科研的进步和解决产业升级。

  漾舟雪浪,花间相问——雪浪小镇,正在创造新的科技与产业的沟通模式。

   链接:太湖两岸的物联网小镇群 

  作为物联网示范小镇,雪浪启动刚刚一年。从这场刚刚结束的盛会来看,的确是在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

  其实,除了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镇”,雪浪在无锡的太湖之滨,还有两位姊妹小镇。

  慧海湾小镇,中电海康集团与无锡市合作,以物联网数据的全面感知和智能处理为重点,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鸿山小镇,主攻物联网技术研发,专注于产业打造和应用研发。

  再加上注重“唤醒”传统产业升级的雪浪小镇,三座小镇各有侧重,互为依托,在硬件、应用和创新及推动产业升级上同时发力,这在全国独一无二。也可见无锡在产业布局上“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更可见江苏在物联网产业布局的雄心和眼光。

  雪浪、鸿山和慧海湾,与云栖等浙江省众多物联网、互联网小镇携手,正在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的“新经济走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