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out啦?名誉镇长王坚:制造业不需要“被改造”

2018年06月30日 15:23: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距离雪浪小镇正式“上线”,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时间。今天,作为制造业唤醒的“思想策源地”,小镇终于把理想变成了现实——2018雪浪大会如约而至。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在群贤毕至的大会现场,“智造”“人才”等等词语连接着各种新鲜概念,拥挤在未来的风口喷涌而出,让人目不斜接。观点激荡中,小镇中的企业能否搭上通往未来的快车?时空交错间,“雪浪”又能否唤醒行业,漾出属于制造业的浪花?

  各种疑问,都等待一个答案

  作为雪浪小镇的名誉镇长,阿里巴巴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接受了采访,畅谈未来。

  谈数据

  未来80%的数据来自于制造业

  制造业在数字经济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王坚提出,未来,80%的数据来自于制造业。

  “到今天为止,只有百分之个位数的制造业的设备在互联网上,但已经产生了90%以上的数据。再过5年、10年,将不会因为你在网上看视频而占用了很大的流量,而是制造业产生的数据将变成互联网最重要的数据来源。

  谈挑战

  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同样没未来

  “制造业不是差等生,也不是那个被改造的对象,所以我们说觉醒,它与互联网都需要觉醒。”王坚如是解释“觉醒”这个词的含义。

  王坚认为,今天的情形不仅在于制造业准备寻求变化,需要去思考关于云计算、大数据等等,反过来讲,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同样需要意识到自己的危机在哪里。现在,制造业还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但这只是互联网的初期阶段。未来,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必须与制造业一起转型升级,他们面临着同样巨大的挑战。

  谈观念

  观念转变不是孵化而是催化

  谈起转型升级,“转变思想”常常被放在先决位置。王坚却告诉记者,就像化学里有催化剂一样,对于像无锡等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地方,思想的转变非常重要。但需要明确,催化剂本身不起任何作用,也不能说整个过程是催化剂完成的。

  谈复制

  不是想干就可以干

  “土壤”是王坚在采访中不曾说出口,却一直在强调的概念。无论是对无锡制造业发展的评价,还是谈及“雪浪小镇”这一模式的复制。

  “没有可能再去有另外一个小镇?这是历史的机缘决定了这些会不会发生。比如雪浪小镇,就是一定会发生的。”在王坚眼中,这与做房地产项目的小镇有很大区别,而是需要深植于行业发展的情况:“中国制造2050的时候,无锡已经在讨论关于智能制造产业的问题。所以我想回答简单就是,不是我们想干就可以干的。”

  在访谈结束前,王坚对无锡乃至江苏的制造业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戳视频来听这些干货满满的建议吧▽

  (记者/墨白 摄像/权廉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