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工业增速全省第一,无锡工业经济跑得“越来越快”

2018年06月29日 09:20:09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2017年GDP破万亿后,无锡再出发,无锡制造要向无锡创造转变,制造大市要向智造强市转变。在刚刚过去的5个月,无锡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6位,位列全省第一。得益于“产业强市”相关政策的强力助推,无锡工业经济跑得“越来越快”。

  工业经济总体情况:“越跑越快”

  其实从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就能窥见这一趋势:在1-4月的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中,工业增加值增速无锡增长10.5%,不仅超过了南京、苏州等扬子江城市群,也超过了南通等沿海经济带中三个设区市和淮安等淮海经济区城市。

  全省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8.0%及以上的设区市有6个,无锡增速最快。

  来自无锡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1-5月,全市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545.6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21.2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4个百分点,全省排名比去年同期提升6位,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工业申报销售8482.1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全省平均高0.6个百分点。

  规模上去了,盈利水平也越来越高

  1-5月,大、中、小型企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数据中,小型产业因为基数小,增长最快,但无锡116家大型企业完成产值2542.9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8.8%,拉动全市产值增速4.4个百分点,可见大型企业的支撑作用。

  如果光看总体增长没有概念,无锡的增长动能从一系列重大项目中更容易得出直观感受。

  5月,全市新增优彩环保科技低熔点纤维(江阴)和江苏亚太轻合金新能源汽车铝材(新吴)2个5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9.4亿元。从统计数据看,全市共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3个,数量列全省第一!无锡还有29个省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503.1亿元,目前有28个项目已开工,其中滨湖的透平叶片能源装备高性能叶片制造、惠山的戴卡轮毂汽车轻量化部件和锡山的普天铁心变压器智能生产车间(本月新增)等3个项目已经全部竣工。

  市级重点项目方面,截至5月,目前全市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在建工业项目滚动累计71个,项目总投资1740亿元,1-5月已完成投资179亿元。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签约项目滚动累计35个,总投资为779亿元,目前均已完成项目评估。

  可别以为无锡企业只管“搭架子”,规模要扩大,钱袋子更要大:1-4月,全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全省平均高0.7个百分点。剔除去年投资收益偶发大幅增长的影响,利润增速将达到12.8%。全市亏损企业数同比下降2%,企业亏损面为25.5%,比去年同期收窄1.7个百分点。

  产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努力“绿色”升级

  1-5月,全市五大行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早在1-4月,全市六大高技术行业共实现产值888.75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信息化学品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涨幅均超过40%。高技术行业产值占比逐年提升,总量已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18.7%。1-5月,电子元件、集成电路、半导体分立器产量分别增长28.9%、20.7%和15.1%。

  “绿色化”是无锡在产业强市的道路上明确的目标之一,在“绿色化”的道路上,无锡一方面推动工业企业自身“智造”,推动传统产业进行节能降耗升级,另一方面鼓励物联网企业将物联网产品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相融合,为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提供解决方案。

  从统计数据来看,1-5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值能耗下降12.3%、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6%,除梁溪外其余六个板块规上工业产值能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全面下降。全市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上升,比1-4月少1个行业,增长面为59.4%。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同比下降0.6%。

  产业强市的号角劲吹,今年第一季度重点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发布,更是体现了无锡GDP破万亿后再次出发,推动无锡制造向无锡创造转变,推动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的决心。 

  (来源:江南晚报网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