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移民军团:法国成头号出生地 归化风令人又爱又恨

2018年06月29日 17:01:13 |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能想象吗?C罗的队友格雷罗,出生于法国,代表葡萄牙队出战,竟然连葡语都说不好!

  世界杯的舞台上,闪耀着真正的世界球员,736名球员中,共有82名球员并没有选择自己的出生地作为母队出战世界杯。32支球队里有22支球队至少有一名出生在外国的球员,其中,摩洛哥多达17人。而法国成为本届世界杯736名球员的“头号出生地”,共有50人出生在法国。

  移民军团、转国籍部队,他们是世界杯上一个特殊的群体,却也是不容忽视的群体。

  归化风令人又爱又恨

  国际足联并不希望运动员在各个国家随便转籍,根据规定,球员只能转换一次国籍且转换之前没有代表过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最高水平的大赛。

  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夕,巴西队和西班牙队为科斯塔为谁效力的问题而“大打出手”。科斯塔出生于巴西,他的父亲痴迷于足球,所以将儿子以迭戈·马拉多纳的名字命名。但是,他从19岁时就在西班牙踢球。2013年,科斯塔为巴西队踢过友谊赛,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西班牙队,当时的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宣布重召罗比尼奥补空,从而结束这场“抢人大战”。斯科拉里对科斯塔的做法非常愤怒,称其为:“背弃了巴西人民的期望。”

  四年之后再战世界杯,这一次,科斯塔说,如果能一路杀进决赛,最希望对阵巴西队。科斯塔还称,如果有机会对巴西,他希望巴西人民不要怪罪他选择效力西班牙的决定。

  巴西著名球星马津霍曾代表巴西队参加过两届世界杯。他的心愿是,儿子能像他一样,披上巴西队的战袍。遗憾的是,大儿子蒂亚戈·阿尔坎塔拉如今是斗牛士军团的10号球员,而小儿子拉菲尼亚则落选了巴西国家队。

  蒂亚戈的儿提时代,跟随父亲的职业生涯,在巴西和西班牙两国往返。14岁时,蒂亚戈加入了巴萨青训营,16岁时,蒂亚戈收到了西班牙U16国家队的征召信,马津霍便去征询巴西足协的意见,没想到,巴西足协回复道,蒂亚戈在海外受训,无法为巴西队效力。

  俄罗斯唯一一名归化球员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也来自于巴西。2012年,他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权衡之下,他觉得在俄罗斯队踢球的机会更好些,于是两年前,他加入了俄罗斯国籍,并于去年正式加盟俄罗斯队。

  移民潮诞生天才球员

  “澳大利亚,是我重生的地方。”这是澳大利亚后卫德格内克的肺腑之言。科索沃战争期间,德格内克一家成了难民,全家逃亡到了贝尔格莱德。2000年,德格内克7岁,他的父母带着两包衣服和鞋子、400美元现金,来到澳大利亚悉尼。德格内克在这里长大,并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对于澳大利亚,他是充满感激之情的。

  比利时中场贾努扎伊,可以选择为7个国家效力。他出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根据祖籍情况,他也能选择阿尔巴尼亚、土耳其、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科索沃,曾在曼联效力的经历也让他有了申请英格兰国籍的资格。

  贾努扎伊的父母在科索沃战争期间去到比利时。2014年,科索沃尚未被纳入国际足联,于是他选择为自己的出生地比利时效力。

  回归父母出生地

  格多斯出生在瑞典,2017年曾代表瑞典队踢过友谊赛。但是世界杯临近,瑞典队迟迟没有召唤他,他选择为他父母的祖国伊朗参赛,后来瑞典再召唤他,被他拒绝了。有意思的是,格多斯生平第一次去伊朗,就是因为世界杯。

  拉基蒂奇在瑞士长大,并参加过瑞士青年队的各个级别比赛,但当克罗地亚和瑞士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时,他选择了克罗地亚。“尽管在很大程度上我是瑞士人,但我还是听从内心,做出了为克罗地亚效力的决定。代表国家队踢球跟为一家俱乐部踢球不一样,你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爱,那不仅仅是体育层面的问题了。”

  “原产地”的二三代移民

  32支球队里,只有10支球队的球员来自于“原产地”,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有世界背景。

  德国队中的二代移民有不少。厄齐尔的祖籍是土耳其,但厄齐尔出生在德国,对土耳其并没有什么归属感。“我们家族三代都在德国生活,我从小就在德国成长起来,除了效力于德国队,我无法想象自己会代表另外一个国家出战。”

  比利时国家队的23人也都出生在比利时,但卢卡库、费莱尼等人都是黑皮肤,因为他们的父母都是非洲移民。

  移民军团并非是2018年世界杯的独有现象。这是全球一体化形成的社会现象,足球只是一个载体,让绿茵场呈现出更丰富的多样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