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红色理论家”留给党员的“最后一课”

2018年06月28日 11:20: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陈娜娅

  2018年5月3日,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教授安祥辞世。悉数他的一生,从青年时期的以身许党,到鲐背之年的笔耕不辍,郑老用93年的实践彰显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忠诚与信仰,更用这信仰诠释了共产党人生命的意义,为全体党员上了宝贵的“最后一课”。

  这课的名字叫“信仰”。用信仰为生命上色,人生才能退休而不褪色。60岁,对很多人而言正是可以退休享受生活的年纪,对郑德荣而言,却似乎是另一个开始。从退下来的那天起,他便给自己立下了“1010博士10部书”的宏愿,并最终以“培养博士49名,出版著作4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的惊人数字,实现了对自己学术人生的又一次“超越”。很多人不解,为何这样的高龄,还能坚持在一线教学,做起宣讲始终声如洪钟,写起论文依然充满激情?正因为他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写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志愿。信仰擎起灵魂之光,当信仰与生命融为一体,生命也就有了永恒的力量和无穷的活力。郑老用他忠贞不渝的坚定信仰为生命上色,也为灵魂上了色。

  这课的名字叫“德行”。用德行为生命导航,人生才能领航而不迷航。立身先立德。郑德荣的治学授业生涯,正如其名字一样,充满了“以德为帅、立德树人”的追求与操守。从教几十年来,他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不是讲学术,而是讲做人,讲作为党史研究者应有的党性原则和情怀使命,以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与深情传递力量、影响他人。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郑老虽然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课堂,离开了我们,但这位品格高尚的世纪老人的一言一行,如一枚指南针、引航标,在所有跟随他学习、听过他讲课、读过他著作的人心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明灯”。党员干部的政德是党员的“本”和“道”,是立言、立行的前提。只有始终以德为先、以德润己,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树立符合党员名字的先锋形象,创造无愧组织栽培的工作业绩。

  这课的名字叫“担当”。用担当为生命赋值,人生才能增值而不贬值。人生的长度是有限的,而宽度和厚度却是无限的。一个人有多大的担当,多大的作为,就会展现出多大的价值。多年来,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本职工作忙不忙、身体状况好不好,郑德荣都不放弃任何一个为党立言、为党发声的机会。每一篇著作、每一次发言、每一场宣讲,都是郑老将个人信仰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将自己的命运与党的命运融为一体的最佳写照。郑老的学生曾说,“老师的身上有一种强烈的担当意识”。只要在世一天,还是一天的共产党员,就时刻保持为党工作的意识,始终冲锋在为党发声、为党立言的一线,这就是一名“红色理论家”的担当,一名60余年党龄老党员赋予自己生命的价值所在。

  一心向党、终身奋斗的信仰,为人师表、明好大德的德行,激情谋事、勇于干事的担当,厚重了郑德荣的一生,也给所有共产党员留下了一堂关于忠诚和执着的“人生必修课”。(陈娜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