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毕业啦|启程篇——踏进职场的95后们

2018年06月25日 17:32: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毕业,像一张没有归期的请假条,饱含着毕业生们依依不舍的告别,凝聚着师长语重心长的叮咛。盛夏已至,毕业季来临,站在人生下一个未知路口,毕业生们是否已做好准备扬帆再启程?这个6月,江苏新闻广播策划系列报道——《我们毕业啦》,讲述2018届毕业生的故事,感受别样青春风采。


  今年,“95后”毕业生将走向职场,关于找工作,他们有什么心得?什么样的专业找工作更受欢迎?今天一起来听听毕业生的就业故事。

  家在新疆哈密市的木尼拉,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毕业生。6月底离开学校之后,她将要回到自己的家乡,进入气象局工作。因为学校的大气科学学科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两次蝉联全国第一、获评A+的等级。木尼拉说,起点高,给她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招聘会当天,哈密市气象局的局长亲自来了。投简历的过程,他看了我的成绩,对我的学习成绩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当天早上就签了合同。”木尼拉原本计划要读研,但是自己感觉气象预报岗位是一个实践经验更为重要的岗位,因此最终还是决定直接就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的毕业生戚耀文在大一时以一款“手机可解锁的智能蓝牙门锁”创新发明,获得校长特别嘉奖奖学金创新奖。毕业前,他获得包括华为、百度、大疆等顶级科技公司的录用通知。然而对于找工作,戚耀文有自己的标准:“其实,当我真正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并不是真正的看薪水,而是在看方向。我最终选择了百度人工智能的方向,因为这是一个比较热点的领域,也比较适合我的兴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届毕业生 戚耀文

  坐拥王牌学科,找起工作来,似乎不用发愁。能够在找工作时,同时受到多家公司的认可,这还是要看学生的能力和潜力。戚耀文说:“其实我觉得企业在招聘时,更多地看重应聘者的综合发展能力,包括平时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当应聘者掌握这些能力之后,就会变成企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像木尼拉、戚耀文这样的高校毕业生,今年江苏共有56.2万人,几乎“清一色”是“95后”。他们中大部分人毕业后就将迈入职场,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他们的择业观正悄然发生变化,他们不再恪守“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对此,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张宝玲提醒,需要警惕把“慢就业”当成“懒就业”的借口,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普遍以课程学习为主;而在进入大学之后,才有机会接触社会;目前,部分家长并不在乎学生暂时不就业,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因此这也减轻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部分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但是建议毕业生应尽早进入职场体验,一方面可以减轻毕业生对职场的莫名恐惧,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对职场有更多了解,为未来的就业或择业提供助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沐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