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带头“坦白说”

2018年06月24日 11:27: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曹柳

  近期,QQ上一个名为“坦白说”的小程序迅速火了起来,这个小程序以问答的形式让我们对好友进行客观真实的评价,为我们“坦白说话”提供了便捷的平台,让大家能尽情地“醒时吐真言”。

  生活中,许多人碍于人情面子,为人处世都戴了一张“人皮面具”,时刻以笑脸迎人,以蜜语对人,心中藏有千万句话不敢道出,生怕一个不小心犯了错,得罪了他人;也害怕快言快语出卖了自己,让长期以来保持的良好形象付之东流。这样的活法,不仅在人与人之间树立了一道无形的墙,更增添了社会的信任危机,无异于顶着石臼做戏——费力不讨好。所以,“坦白说”在一定程度上其实迎合了大部分人的需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做真实的自己的契机和平台,一经推出就迅速火起来,就是最好的证明。

  普通人尚需“坦白说”,党员干部更应如此。党员干部作为良好风气的带动者,引领者,需要起好榜样作用,即使没有合适的平台,也应时刻保持“坦白说”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党员干部提出“做人要实”的要求,他强调:“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勇于坦白说话,是做实在人的基本保证,是保持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推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向善发展的助燃剂。

  “坦白说”他人。谈话批评作为“四种形态”之一,是提醒,是警示,是纠正错误、改正缺点的手段,是治病救人的良策。然而在实际实践中,有的干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给批评裹上了一层“糖衣”,用“学习不够深入”“理论掌握不够扎实”“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不痛不痒的话语来替代批评,更有甚者,为了迎合领导,给出了诸如“工作太拼命不利于身体健康”等阿谀奉承。如此种种,虽不是干部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却能让人“听着顺耳”“心里舒坦”。长此以往,不仅达不到批评谈话的目的,反而会让人迷失自我,沉溺在糖衣炮弹中,让本该醍醐灌顶,警钟长鸣的批评谈话,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因此,党员干部首先要能够“坦白说”他人,及时准确地指出问题所在。

  “坦白说”自己。一方面要对组织坦白。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人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党性原则。党员干部要时刻将自身建设情况、思想情况向组织公开,接受组织的审视、检阅,及时让上级掌握自己的各项情况,从而能给自己更合适的定位和任命,做到“人尽其才”;出现错误时要及时向组织反馈,虚心接受组织的教育批评,使错误能及时得到更正,避免小错衍生成大错。

  另一方面要对群众坦白。干部能不能干事,有没有干事,是不是干好事,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做了什么事,要及时向群众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办事,要向群众做好说明,不开“空头支票”;出现了问题,要敢于向群众道歉,做好保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即使能力有限,只要心怀百姓,一切为民,同样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反观那些遮遮掩掩,不敢说真话的干部,自以为能逃过百姓的“法眼”,殊不知自己做的一切都被看在心里,无端增加了群众的厌恶感,不仅得不到群众的认可,还不利于其他工作的推进,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坦白说”就是德之基本要义。党员干部应始终坦白对党、坦白对人、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始终保持言行一致,真正实现“心怀民”“行为民”,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