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2》:电影中的人类比恐龙更应灭绝|荔枝娱评

2018年06月18日 09:25: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侏罗纪世界2》结尾,各色恐龙终于成功地进入人类世界,呼应了影片的标题。

  当苍龙潜伏在冲浪游客的下方,当翼龙在拉斯维加斯上空盘旋,当霸王龙又一次开始标志性的咆哮,我感受到的没有恐惧,只有欣慰。是的,比起电影中莫名其妙的人类,恐龙才是更有资格生存下去的那一方。

  “侏罗纪世界”以及它的前身“侏罗纪公园”系列的最大卖点,无疑是横行霸道、凶猛无敌的恐龙。问题在于,既然恐龙这么可怕,三下五除二就能把人类撕成碎片,为何电影中的科学家还要前赴后继,不断复活这种猛兽?

  在前作中,“侏罗纪公园”的管理者玛斯拉尼给出了答案:打造恐龙公园,就是为了让人类认识到自身的渺小。听上去有理有据,可实际上完全经不起推敲。人类与恐龙在体型、力量上的差距,还需要通过一座公园来体现?建造侏罗纪公园的目的,难道不是经济利益?

  就这样,《侏罗纪世界》中的人类开始走上虚伪和自私的不归路。

  女主角克莱尔,在电影中是坚定的“恐龙派”。侏罗纪公园被毁灭后,她仍四处奔走,为恐龙争取合法权益。可是,同样面临灭绝的危险,恐龙和以卖萌为生的大熊猫不可同日而语。明知人类在恐龙面前几乎无还手之力,却不惜以身犯险,只为保障每一头恐龙的生存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于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侏罗纪”系列电影的终极选择:人类与恐龙,谁更重要?

  看上去,电影的主创人员力图驳斥人类中心主义,强调万物皆有自由生活的权利。可既然如此,贵为主角的克莱尔却要为一个囚禁恐龙的乐园效力?在《侏罗纪世界2》中,克莱尔起初选择的方案是将幸存的恐龙转移到安全的地点。

  不过,即使按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残酷法则,恐龙也完全有能力生活得逍遥自在,何须人类的自作多情?

  毋宁说,想要为恐龙谋福利的“高尚”动机,暴露出的仍是人类自以为是、居高临下的心态。

  男主角欧文,同样是一位自相矛盾、行事毫无逻辑可言的人物。在前作中,他驯养了迅猛龙,将其视如己出。且不论这是否可能,培养人类与恐龙之间的情感的意义何在,让屏幕前的我深感匪夷所思。欧文一面反对将恐龙当作武器的不当行为,一面又对迅猛龙充满恐惧,认为它终究是不安全的。

  可在《侏罗纪世界2》中,他似乎不幸患上了失忆症,忘却了迅猛龙临阵倒戈的事迹,忙着与其大秀恩爱。无奈,人龙殊途,迅猛龙终究还是离开了深爱着它的男主,浪迹天涯去也。人类与恐龙是否真能和谐相处,相亲相爱?看来,电影创作者已经晕头转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电影临近尾声时,众多恐龙被困在仓库中,有毒气体汹涌而来。此时,女主角可以选择打开大门,任由恐龙入侵人类世界,也可以关闭大门,让恐龙自生自灭。女主角再一次让人大跌眼镜:她没有按下开关。想来,在她身边的男主角欧文一定已经无语凝噎:既然你也知道恐龙是极端危险的物种,咱们忙活了整整两部电影,还差点丢了小命是为了什么?

  更令人咋舌的还在后头。本作出场的新角色梅茜按下了开关,使恐龙蜂拥而出。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其克隆人的身份。梅茜说道:“和我一样,这些生命也有权活下去。”姑且不论克隆人在人类世界中是否具有合法地位,笔者只想问,谁来为那些即将要消逝于恐龙血盆大口的无辜生命负责?

  这种左右摇摆、无所适从的态度,让电影的三观成了大问题。

  或许,主创人员想要让“侏罗纪”系列在思想境界方面更上层楼,因此不断将严肃的哲学问题硬塞进电影。然而,人类与恐龙的生存权之争并非新鲜议题。

  早在两百年前,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就把滥用科学技术的后果展现给了世人,也将科学怪人的身份焦虑表现得淋漓尽致。与其拾人牙慧,“侏罗纪”系列更该做到“不忘初心”。展现更多凶猛、残暴的恐龙,才是《侏罗纪世界2》该干的正事。可惜的是,大量无聊、拖沓的文戏使本片比前作下降了一个档次,中段剧情更让人昏昏欲睡。

  最大的讽刺,也许是《侏罗纪世界》系列本身。恐龙的生命权再重要,也敌不过赶制续集的刚需。说到底,一切不过是生意而已。如果说有一天人类会面临末日的命运,罪魁祸首恐怕不会是恐龙,也不会是外太空的三体人,而是永远不放弃“作大死”的人类自身。

  这大概是《侏罗纪世界2》留给世人的最宝贵教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