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声控LED、智能节能小屋 更"智慧"的节能产品来了!

2018年06月16日 09:24: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1日到6月17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响应"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的主题,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举办的2018年公共机构节能减碳产品展在南京举行。

  一款物联网能耗管控设备在现场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别看它体积小,却是个"智慧小管家",安装后可以实时控制办公大楼里每个房间、每台电器的能耗,还可以远程操控,及时关闭忘记关停的办公设备。而拥有发明专利的超效节能LED灯不仅"节能"、"长寿"——比普通产品节省80%以上的电量,使用寿命达6万小时,而且还很"聪明",可根据手势、音乐灵活调节亮度和色彩。

  此外,便携式打印机、光导照明、餐厨处理系统等近百种产品也都设计新巧,不仅为公共机构的设施设备带来节能升级,也为百姓的家庭日用品吹起"绿色、低碳"的新风。

  不少观摩了展览的观众表示,这些节能产品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使用之后能给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也希望借使用节能产品,人与环境的关系能够更友好。

  不过,低碳产品要顺利赢得市场,以更"亲民"的形象融入百姓生活,还面临着一些现实困境。以节能灯为例,产品展中的几款新型节能灯价格在数百、上千元不等,远高于市面上的普通灯具,而节省的电费通常要3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抵回成本。除了价格较高,一些节能产品对配套设施的要求也偏高,普通居民区难以满足安装要求。比如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智能小屋,目前就只能使用在能够安装独立配套设施的别墅区。短期内还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对此,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副处长黄石表示,企业还要在开发理念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朝小型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