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破绽的西班牙,无懈可击的C罗|荔枝世界杯特评

2018年06月16日 09:1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荔枝世界杯特评”系列将聚焦整个赛程的重点赛事和热点新闻,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深入分析。这是第一篇。 


  文/吴同

  (作者吴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体育体育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索契,伊比利亚德比,俄罗斯世界杯迎来了第一个高潮!一场跌宕起伏的3:3,一位33岁老将天神下凡般的表演,为第二比赛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比赛开始的前一天,洛佩特吉在伯纳乌球场亮相,成为银河战舰新掌舵人所带来的喜悦洋溢在他那张不久前还愁云密布的脸上。在很多人看来,近期围绕这个男人的一系列肥皂剧,让西班牙队的世界杯前景蒙上了阴影。临危受命的耶罗,似乎是个连西乙都征服不了的“菜鸟”教练。可从开场哨吹响的那一刻起,你就知道,西班牙队依然是这个夏天俄罗斯赛场上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中场五个人每个都是世界前十俱乐部的核心,这样的一支球队在球场上的控制力何其恐怖?西班牙人像过去十年一样踢着行云流水般的传控足球,很好,很强大!但并不是2008年到2012年之间那种无解的强大。巅峰时期的西班牙队,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普约尔、皮克以及法布雷加斯、佩德罗们都成长于拉玛西亚,那种从小踢到大的传控体系和相互间的默契无与伦比。每个人都知道面对西班牙队要打防守反击,但在他们最巅峰的那几年,在那种强大的球场控制力面前,很多球队一整场下来也许都未必能有哪怕一次有威胁的反击机会。时过境迁,昔日的核心球员们在老去,如今的伊斯科、科克和席尔瓦们单论个体的技术和球商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存在,但他们相互之间很难复制昔日巴萨诸将那种从小培养起来的化学反应,稍逊一筹的控制力会给对手更多的反击机会,2014年世界杯上的荷兰队、2016年欧洲杯上的意大利队先后用教科书般的防守反击击败过西班牙队。西班牙人所崇尚的美丽足球恰恰也是他们的破绽所在。

  费尔南多·桑切斯的战术安排是很到位的,开局闪电战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领先之后收缩防线,局部围抢,切断西班牙人的传球线路,再伺机反击。但相比之前提到的荷兰和意大利,今夜的葡萄牙将士无论在防守方面还是反击方面都做的不够好:分别在土耳其和中超“养老”的佩佩和丰特加起来已经70岁了!这对“爷爷级”中卫所领衔的防线在壮硕如牛蛮横如虎的迭戈·科斯塔以及一众“小快灵”的反复冲击之下七零八落;而被寄予厚望的格德斯们面对反击中的破门良机时拙劣的处理,让不知多少球迷差点被自己没喊出来的那声欢呼给噎死。所幸,葡萄牙队有一个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人!

  这个夜晚的C罗并不是近两个赛季典型的C罗。过去几个赛季在皇家马德里,C罗的身后有克罗斯、莫德里奇、伊斯科们组织串联,身边有负责牵扯策应的本泽马和负责突突突的贝尔们,他大多数时候只需要扮演好一台高效的得分机器就可以了。但在现在这支葡萄牙国家队里,他需要利用自己对防守球员巨大的吸引力为队友拉开空间,他需要去突破、去组织,也依然需要在机会出现时去当那个终结者。快速反击中做给格德斯的那球,甚至让我想要用“大师风范”来形容这个多年来一直被我视为“机器”的人。这场比赛中的C罗让我联想到了今年NBA季后赛中的勒布朗·詹姆斯——同样劲爆的身体素质,同样出众的技术和日渐增长到顶级的球商,以及同样不那么靠谱的队友们。在连连吐饼错失扩大优势的机会之后,葡萄牙人被对手靠一次精彩配合和一记“神仙球”逆转了比分。此时,一切的剧情都像安排好的英雄史诗,C罗在葡萄牙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用一脚绝妙的任意球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首个帽子戏法,也帮助球队在这场伊比利亚德比中逼平了对手。一个几乎已经算得上“十项全能”且早已收获了数不清荣誉的超级巨星,一面还在不断丰富自己的武器库,一面又充满霸气地展示着自己的大心脏,真是活该他当那么多次世界足球先生!

  有破绽的西班牙,在球场上依然展现出了比葡萄牙高至少一档的实力,但实力上的差距却被一个无解的C罗抹平。此时此刻,压力最大的怕是尚未登场亮相的梅西了。屠龙宝刀已见断金切玉之能,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