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阵换帅?论跳槽者的基本修养|另眼看球

2018年06月16日 08:3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8年世界杯期间,荔枝锐评将推出“另眼看球”和“荔枝世界杯特评”两个系列的特别评论。“另眼看球”系列将更多地关注世界杯背后的附加意义,从世界杯的历史或轶事出发,剖析社会、闲侃人生,做出不一样的解读。这是第二篇。

       文/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体育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就在本届世界杯开赛的前一天,西班牙足协宣布,原皇家马德里中卫耶罗取代洛佩特吉,成为西班牙新任主帅。此前不到一天,皇家马德里正式宣布,洛佩特吉是球队下赛季主帅。

  这出令球迷啼笑皆非的闹剧,最终在西班牙足协主席卢比亚雷斯的雷霆手段下暂时平息。从刚刚结束的首场比赛看,西班牙队并没有受换帅太大的影响。不过借此机会,我想谈谈管理者经常遇到却很头痛的跳槽问题。

  对于成熟的管理者和员工而言,跳槽不是一个能简单地用好坏评判的事情。不管对企业还是跳槽者,处理好跳槽问题是企业管理是否顺畅、员工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跳槽之后如何做到“分手仍是好友”,这是我们讨论的目的。实际上,一个单位里,跳槽的往往是佼佼者,高调跳槽者更加如此。不管带队创造不败纪录的洛佩特吉,还是一大早递辞职信的同事,莫不是在日常工作中有过良好表现的人。事实上,对于老板而言,主动跳槽的好员工往往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尽管企业不愿意看到优秀员工跳槽,跳槽也并不等于背叛,但是优秀员工的跳槽确实影响巨大。洛氏选择自己世界杯后的去处无可厚非,32强的主帅位置真没有谁敢说一定安稳,来去自由本就是教练的基本权利。但是,在球队铆紧发条时放出这条消息,无疑是对球队釜底抽薪式的打击。个人的决定不能影响企业,细节要服从大局,这在东西方文化里几乎都适用。因此,大局为重就是跳槽者的第一个基本修养。

  其次,每个跳槽者交出辞职信时,相信他们都有有恃无恐的本钱,不管是破釜沉舟的决心,还是可资要挟的资本。以洛佩特吉为例,上任后的不败战绩举世无双,将西班牙队重新调教成世界级强队这些都值得骄傲。正是这些资本让他有了误判,认为足协无论如何不会临阵换帅。我相信在做这个决定前他是深思熟虑的,毕竟没有哪个职业教练会舍弃眼前世界杯这个巨大的荣誉。但这个误判造成了洛氏今天的窘境。因此,深思熟虑,永远不要低估老板的决心是跳槽者的第二个基本修养。

  洛佩特吉会不会很快忘掉伤痛,在皇马开始幸福生活?如今的局面怕是前途堪忧,尤其当他还要面对桀骜不驯如拉莫斯之流,这对他的新生活是最大的挑战。因此,对跳槽者而言,做任何决定时一定要考虑到有一天江湖再见的最坏打算。的确,江湖很大,但最不想见老朋友往往会一期一会。所以,别让自己走上绝路是跳槽的第三个基本修养。

  其实洛氏本来可以有更让人接受的做法,比如可以让小报记者放出一点风声,然后和皇马演出一场半推半就的双簧戏。大不了出问题再辟谣,反正西班牙也不缺这样的媒体,漫天飞舞的转会消息有几条最后成真?可他们却傲娇到固执地直抒胸臆,不给大家想象和发挥的空间,更大张旗鼓地拆了可以下的台阶。最终落得个没有赢家的结局,是败中之败。要知道,不拘生活还是工作,任何好结果往往都是精打细算带来的,所以,精打细算是跳槽者的第四个基本修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