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伪球迷进阶“董秋迪”指南——狗哥教你什么叫越位

2018年06月14日 09:22: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陆拾黄狗

  有人这样说人生的三大遗憾:久旱时终于下雨了却发现只有一滴;在他乡遇到个老朋友可他却把债来逼; 金榜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却发现不过是重名而已。

  睿智的古人对此进行了凝练而隽永的概括:久旱逢甘霖——一滴;他乡遇故知——债主;金榜题名时——别人。

  同理,伪球迷也有四大遗憾:意大利荷兰这届都不来了;跟风来蜜克洛泽却发现他已经退役;疯子一样追J罗却念不对西班牙语;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始了,还不明白“越位”这概念到底是咋地咋地。

  伪球迷不懂球,但他会用百度。所有的人都能从百度百科上搜到越位的定义。

  “在足球比赛中,当进攻队员在对方半场(在接球队员比球更接近对方球门线前提下)接本队队员传球的一瞬间少于两个对方球员更接近于对方自己防守的球门线者时(包括门将),即为处于越位位置。”

  “即:在传球起脚的瞬间,进攻方球员比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距离球门更近,或比球距离球门更近,并试图借此位置进球或干扰比赛,就会被判罚越位。另,需要注意的是,角球和界外球并不算传球。”

  哼哼,别高兴得太早。越位规则的文字说明看似简单,但赛场风云变幻,可能变化出的不同情况远非看球时间不长的新手所能概括,这使得越位规则,成了足球赛场上最复杂最深奥的规则之一。今天,声势逼人威风八面的超级宇宙无敌草泥马队,将要在绿茵场上迎战大气磅礴蛋定自若的霹雳旋风七彩河蟹队!让我们跟随比赛的节奏,一起来看一看,到底哪些情况算作越位!

  有请草泥马队和河蟹队入场!

  呵呵,我们是进攻狂魔草泥马!

  嘿嘿,我们是防守专家河蟹!

  当然,还有12维宇宙级专业裁判狗哥。

  比赛开始!块头更大,体力更好,颜值更高的草泥马队很快占据了比赛的优势。河蟹队号称是防守大师,但此次比赛显然不在状态,不仅两个边卫屡屡压上回不来,两个中卫站位也格外靠前。草泥马队的传球总是能很快地传到河蟹队后卫线的身后!危急时刻,河蟹队教练、总是能够把比赛颓势“停”住、“封”住的名帅蟹停封果断改变比赛策略:我们的后卫不是站位靠前吗?好!这回我让他们压得更上!我造越位!

  于是,就出现了下面一种场景。

  (注1:本文所有的比赛场景图,都是指传球的那一刻起,双方队员的站位。)

  (注2:在所有的比赛场景图中,攻防都是草泥马!守方都是河蟹!)

图1

  这是足球场上最典型的一种越位。传球的一刻起,屏幕下方的草泥马一脚传给屏幕上方的草泥马。屏幕中并没有写“门”字的河蟹,是赛场上站位最靠球门的防守队员。这时,屏幕上方的草泥马“接本队队员传球的一瞬间,少于两个对方球员——只有一只,是门将——更接近于对方自己防守的球门线”,因此,屏幕上方的草泥马越位了!

  【图1判定:越位!】

  与之相对,下面一种场景是最典型的不越位。

图2

  传球那一刻起,右上方的草泥马前面有两名防守队员:一名门将河蟹(以下简称“门蟹”)和一名非门将河蟹(以下简称“非门蟹”)。右上方草泥马如果接球,则不算越位。

  【图2判定:不越位!】

  足球比赛中,运动员的奔跑都在电光火石之间。攻防队员传球时,往往会出现下面一种场景。

图3

  传球的那一刻,将要接球的攻方队员和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恰好处在平行线上。这时越不越位?不越。

  【图3判定:不越位!】

  接下来的图4和图5看起来类似,但判断却大有不同。

图4

  先看图4。这张图和图1,实际上没有区别。在左下草泥马传球给右上草泥马的一瞬间,最后一只“非门蟹”位于将要接球的草泥马,也就是右上草泥马之后,因此必须算越位!

  【图4判定:越位!】

图5

  在图5中,传球的草泥马和被传球的草泥马前方,也都只有一名防守球员——门蟹。但是,左上草泥马是向右后方踢球,把球传给了右下草泥马。传球的那一刻,接球的草泥马位于球的后方,他实际上接的是从前方滚来的球!因此,这种情况并不越位!

  【图5判定:不越位!】

  足球比赛中,我们常常说,谁谁谁擅长“运动战进球”,谁谁谁则擅长“定位球”。足球赛场上,“非运动战”的出球方式有三种:界外手抛球、角球和任意球。在执行这三种规则时,是否存在越位呢?

图6

  在图6中,站在界外的草泥马发手抛球,直接将球抛给了球场内的草泥马。诚然,在手抛球的那一刻,球场内的草泥马面前只有一位对方防守球员——门蟹,但这种情况不算越位。为什么?规定!手抛界外球没有越位!如果在界外扔球的人足够牛叉,扔球力度又大,方位也精准,攻方完全可以安排一个球员就站在门将旁边,他只需把队友扔到他脚下的球打进就行了。

  【图6判定:不越位!】

图7

  同理,角球也没有越位之说。不为什么,这是规定。

  【图7判定:不越位】

  如果是任意球,那结果可就迥异了。在定义球中,如果出现了类似图1的情况,如图8,则完完全全是个越位。

图8

  【图8判定:越位!】

  如果攻方队员率先射门,可惜射门被对方门将扑出,皮球恰好弹到另一名攻方队员脚下,那这时的越位又是怎么判定的呢?答:看第一个射门者射门时,攻防双方队员所处的位置。

图9

  如图9,在左下草泥马射门时,右上草泥马比最后一只“非门蟹”更靠近球门,则右上草泥马的补射为越位。

  但是,在左下草泥马射门时,右上草泥马并不比最后一只“非门蟹”更靠近球门;待“门蟹”将球扑出后,右上草泥马火速赶到比最后一只“非门蟹”更靠近球门的地方将球打进,则这球有效,不算越位。

  【图9判定:根据左下草泥马射门时,右上草泥马所在的位置决定】

图10

  图10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左下草泥马传球的那一刻起,一名攻方队员处于越位位置,另一名攻方队员并不处于越位位置。球传出后,处于越位位置的攻方队员并没上去接球,他没有参与进攻;不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跑上去接球并将球打进。这种情况下,进球的草泥马并不越位,进球有效。

  【图10判定:进球的草泥马并不越位】

  然而,有些时候,即使处于越位位置的人没有接球,攻方队员的进球也并不一定有效。

图11

  在图11中,左下草泥马向前传了一大脚,传球时,右上草泥马处于越位位置。但是,右上草泥马意识到自己处于越位位置,他不但没接球,反而有意地躲开了即将奔到自己脚下的皮球,导致左下草泥马的这脚传球摇身一变成了射门,而且直接打进。那么这球有效吗?

  无效!

  来看一场真实的比赛。

  公元2013年5月18日,2012-2013赛季德甲联赛末轮比赛举行,多特蒙德迎战霍芬海姆。霍芬海姆此前位居联赛倒数第二,他们只有取胜才能排名倒数第三,获得保级附加赛的资格,如果平或负,他们都将直接被降入德乙联赛。终场前,霍芬海姆2:1领先多特蒙德。伤停补时时,多特蒙德队发动进攻。该队后卫施梅尔策长传给处于越位位置的莱万多夫斯基。莱万意识到自己处在越位位置上,不但没接球,反倒做了个漂亮的闪躲,让自己从球的线路上躲开。谁知,他这一躲恰恰迷惑了霍芬海姆的门将,让后者并没做出扑救动作,导致施梅尔策这脚长传直接转化成了射门,并且球进!天哪!多特蒙德补时时压哨2:2追平了霍芬海姆吗?霍芬海姆真的就直接降级了吗?不不不!裁判判进球无效。理由并不是莱万多夫斯基越位,而是他干扰了门将。

图:莱万多夫斯基

  这场比赛有意思的一点是,多特蒙德队门将魏登费勒因犯规被红牌罚下,在他罚下时,多特蒙德已经用完了全部3个换人名额。没人可换了,但球队不能没有门将,于是,踢中场的格罗斯克罗伊茨穿上了魏登费勒的战袍,戴上了手套,客串起了门将。本届世界杯,格罗斯克罗伊茨是德国队的替补右后卫,他是当今足坛少有的踢遍了左边前卫、右边前卫、前腰、左边后卫、右边后卫、中后卫乃至门将7个不同位置的球员!

图:客串门将的格罗斯克罗伊茨

  我们前面说道,如果在传球的那一刻,接球者前方有少于两名对方球员,则属于越位。这也就是说,当接球者前方有大于等于2名对方球员,那么他就不越位了。但有意思的是,规则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这2名对方球员是否都必须处于界内。来看下面一种情况。

图12

  在图12中,右上草泥马看似处于越位位置,但实则不然。因为在他面前的防守球员数并非“小于两名”,而是“等于两名”——尽管有一名处于界外。但即使这名河蟹处于界外,右上草泥马仍不越位,因为规则中只说明了数量,并没对守方球员的位置做出规定。

  再来看一场真实的比赛。

  公元2008年6月10日,荷兰和意大利队在欧洲杯小组赛上相遇。比赛中,荷兰队开出角球,意大利门将布冯击球解围,同时将队友帕努奇撞出底线。荷兰队马上组织二次进攻,斯内德左侧禁区前远射,范尼在门前轻轻一碰,皮球折射入网。有趣的是,布冯将球击出时,意大利其他后防队员已经全部压上,所以范尼回身接球时面前只有布冯一人。但此球范尼并不越位,裁判果断判罚进球有效。为什么?因为范尼进球时,被布冯撞出底线的帕努奇仍躺在场外(见下图红圈)!斯内德传球、范尼准备接球时,范尼前方的的确确有两名守方队员!

  最后,对于越位的判定,还有半场之分。如果攻方接球者处于本方半场,则无论他的位置多么靠近对方球门,都不算越位。

图13

  图13中,河蟹队终于逆袭了,他们大举猛攻,除了门将之外的10个人全部涌到对方半场。一不小心,河蟹队丢球了,草泥马队某位队员一个大脚,找到了右上方的草泥马,后者形成单刀,带球长途奔袭将球打进。传球时,右上方、也就是这名奔袭的草泥马前方的对方球员的确少于两名,但他并不越位。为什么?因为他在本方半场。本方半场并无越位。

  【图13判定:不越位】

  我们来和图14做一下对比。

图14

  其余条件完全一致,只是右上方草泥马位于中线以上。因为他位于对方半场而非本方半场,所以在图14的情况下,不好意思,他越位了。

  【图14判定:越位】

  我们再再再来看一场真实比赛。公元2012年4月25日,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开战。在第一回合中,巴塞罗那0:1不敌对手切尔西,他们在第二回合必须打进净胜对手两个球才能晋级决赛。终场前,巴塞罗那2:1领先切尔西,但这还不够,他们想晋级还必须再打入一个进球。于是,巴萨队员大举压上,除门将以外所有队员都拥到了切尔西门前狂轰滥炸。伤停补时的第一分钟,巴萨不慎丢球,切尔西后卫一个大脚将球开到前方,准确地找到了恰巧突前了的“第一左后卫”托雷斯。传球时,托雷斯所在的位置,相当类似于图13中右上部的草泥马!只见托雷斯长驱直入,晃过巴萨门将将球打进。切尔西2:2巴萨!彻底粉碎了巴萨晋级决赛的希望!

图:托雷斯晃过门将大门的一刻

  文章写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意识到了,看似简单的越位,实则并不简单。足球场上攻防球员、守方球员、门将位置和角色的变换多样,各种情况排列组合,演绎出纷繁复杂的具体场景。正因为如此,越位成了主裁和边裁判罚的难点,足球比赛上也经常出现对越位的错误判罚。不论如何,恰恰是变化和偶然,才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