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游戏的负面影响,企业也须追求伦理价值|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12日 10:52: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游戏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随之出现了一些社会问题,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就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举行研讨会,多位专家对游戏行业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指出当前游戏产业面临道德恐慌,呼吁应当形成行业伦理。

  如今,游戏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青少年难以抵抗诱惑,沉迷游戏,荒废学业,甚至与家庭出现隔阂,更有甚者迷恋游戏打打杀杀场景,在现实中做出了伤害他人人身安全的举动,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本来,游戏企业追求公司盈利,开发更吸引人的游戏这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也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竞争机制中积极经营的表现。但是,对于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企业也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遵守企业伦理,创造更多的伦理价值。

  广义的企业伦理是指企业参与社会活动的规范、标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观念,权利义务等的统称。企业,作为经济人和道德人的统一体,不仅承担着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使命,同样也承担着社会道德发展的使命,作为社会中的重要一环,企业有义务维护社会的长期健康发展。所以说,当一个青少年沉迷游戏,造成严重后果时,游戏厂商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公司的产品对青少年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早已不再单纯依据盈利指标,更多的是看这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多少效益。著名伦理学家欧阳润平指出,道德实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竞争力,是通过企业伦理品质管理经营所获得的竞争优势。企业应当遵循与市场、社会健康发展相一致的经营准则和企业伦理,尊重和尽力提高社会效益,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与社会参与者一同形成整体道德凝聚力和影响力。

  此处的伦理价值指的是企业通过遵守企业伦理,对形成社会良好风气,弘扬高尚品德等产生的积极正面的影响。游戏厂商在创造游戏产品时,应当引入更多的积极正面因素,赋予游戏更多的精神价值。例如改变游戏传统竞争机制,减少复仇,凶杀之类的画面与情节,引入更多的团队合作和历经磨难最终达成人生目标的故事环节,给青少年更多正面的引导,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不畏挫折的决心和利益。而且,可以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游戏结合起来,比如游戏可将我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与战略类游戏结合在一起。通过在游戏中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和教育意义,对青少年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塑造、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产生正面的影响。同时,企业贡献更多的伦理价值,将游戏产品赋予更多的道德增值,也有利于提升企业自身形象,获得消费者信任,赢得更高的社会认同和更好的口碑,为企业长期持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在游戏厂商注重企业伦理,创造更多的伦理价值的同时,游戏行业的监管同样也应更加注重精神层面、道德层面的审查。有学者曾说过,如果市场逼迫经济主体更多的关注自身利益而忽略了社会影响,那么说明制定游戏规则的相关部门有一定的问题。

  所以我们应当规范游戏行业的监管,对于过于血腥、缺少精神内涵的娱乐游戏,相关机构应当责令整改,对于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培养高尚社会品德的游戏,应当予以大力支持。同时,青少年缺乏抵御诱惑的能力,相关部门应当完善防沉迷机制,从制度层面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络沉迷,享受现实生活。

  任何企业都难以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而社会也离不开游戏企业提供积极的娱乐产品,活跃人们的业余生活。所以,我们无需对游戏产生抵触情绪,而应当以支持的心态,通过正确的引导,让游戏促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游戏厂商也应积极遵守和维护企业伦理,创造更多的伦理价值。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