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痛打班主任,这些父母究竟是什么心理|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11日 15:20: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被打的杜老师

  高考期间,一句口号很得我心:“高考有标准答案,但是人生的选择却有很多种。”但是这“很多种选择”却肯定不包括殴打老师这个选项。

  据媒体报道,68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中学一名班主任杜老师在高考结束当晚,接到学生家长邀约,他本以为家长是来感谢的,结果却被学生家长带来的人暴打一顿。

  更可怕的是,在被打的过程中,杜老师还抱着三岁孩子,孩子也挨了打,被吓得哇哇大哭,呕吐不止。其中一位打人者是乐至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刘某。当地警方已经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包括刘某在内的两人被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据悉,杜老师被打的原因,是因为他“教育屡次上课玩手机、迟到和影响班级的学生”,杜老师多次与家长沟通,要求家长配合教育,“而家长屡次纵容,学生屡犯。”该生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但是最终却找亲戚一起来殴打孩子的老师,真是匪夷所思。

  在网上流传的“班主任老师求助信”中,发帖者质问舒同学的母亲(也是一位教师):自己的儿子在班上看视频、谈恋爱,作为老师,“你是怎么教育儿子及学校学生的?”求助信很可能是同情杜老师的网友所写,从中我们能够地感受到,这一事件背后整个城父母的焦

  整个过程,体现了一个小县城的中学面对高考的巨大压力。舒同学是那种典型的班内“问题少年”,“成绩不好,还影响他人”。其实,玩手机和谈恋爱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在紧张备考的高三阶段,这些行为的“危害性”被无限放大。班主任必须制止这样的行为,这既是班级纪律的要求,也是其他“好学生”的呼声。但是,要治理这样的“问题少年”往往是一个综合性难题,需要时间,也需要家庭和学校的配合。

  于是,这成了一起典型的教育失败的案例。尽管高考分数还没公布,我们可以大胆推测,这个学生即便参加了高考,成绩也会很糟糕。在高考结束的当天,父母感觉到孩子教育的失败确凿无疑了,于是他们把满腔怒火发泄到班主任身上,认为老师应该为自己孩子的失败承担全部责任。这已经不仅仅是情绪失控的问题,而是触犯了法律。两名凶手被行政拘留,杜老师躺在医院里,拒绝了家长的道歉。

  殴打老师也挑战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一个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家长和班主任都应该承担部分责任,但是最重要的,还要看孩子自身是否觉醒,是否努力,另外还要再加上智商和运气——但不管怎样,最终总有一部分孩子在考试中败下阵来。如何对待这种“失败”,就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小县城的高中班主任,不但肩上任务重,还承担着某种实实在在的风险,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的崩溃,最终老师都会是被伤害的一方。

  事实上,那些声援班主任的家长,也处在同样的焦虑之中。他们可能更幸运一点,或者孩子更争气一点。但是高考这种决定孩子命运的时刻,对他们来说同样是至关重要、不容错失的。他们往往把高考看成孤注一掷的机会。但是,只要把眼光放得略微长远一些,就可以发现,这个世界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狭小。即使是考上名校的学生,也有面临失业困境的;而低学历但有能力、肯奋斗的学子,同样不乏逆袭成功的案例。还是那句话:“高考有标准答案,但是人生的选择却有很多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