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国的知名作家们在南京讨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2018年06月11日 16:16: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不知道未来究竟会往哪儿走,小说究竟会往哪儿走,但我必须承认,新路向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610日,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上,江苏文学院院长、知名作家毕飞宇提出了一个重磅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学者、评论家和文学编辑等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下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

  江苏省作协主席、知名作家范小青认为:“时移事易,但文学的初心始终是向上向善的人心,始终是关注时代洪流中的人性,以及历史的、未来的人类命运。”

  作家邱华栋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反思“在一个新的时代里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中国人的故事其实是非常精彩的,中国人生活的面貌和感觉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们的笔没有跟上。”

  上海作家陆梅更倾向于建构故乡:“中国的文学或者世界的文学,在写作的层面上,其实就是构建一个个的文学故乡,故乡的人和事、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生命万物强烈的在地感、命运感、认同感。”

  苏童则展现了浪漫主义的情怀:“所谓新的路向,有时候是意外,有时候是奇迹……有时候不是我们自己努力所达到的,我寄希望与奇迹。”

  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为中国文学的未来建言献策。“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的前身是“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从2006年至2017年已先后举办了三届。本届论坛将“南京论坛”更名为“扬子江论坛”,主要是为了将这一著名论坛与江苏已经成功打造的“扬子江作家周”和即将举办的“扬子江诗会”“扬子江网络文学节”共同构成“扬子江”系列的四大文学活动品牌。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采用评议、发言相结合的形式,分成三场进行讨论。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出席论坛并发言,著名作家范小青、毕飞宇、苏童、叶兆言、储福金、黄蓓佳、邱华栋、潘向黎以及知名评论家丁帆等人围绕文学与时代、文学与未来、文学与自我、文学与市场的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本次论坛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苏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青年作家读书班开班仪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