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女战士徐念初逝世,百余幅书画珍藏全部捐给无锡

2018年06月10日 09:43:10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徐念初女士亲友处获悉,新四军老战士、原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钱敏同志的夫人徐念初女士因病治疗无效于2018年6月2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公开资料显示,徐念初原名陆廷燕,1922年1月7日出生,女,上海川沙人,1939年11月参加新四军,194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曾任“江抗”服务团副团长、太仓县四区区委委员、区委书记、县委委员、县妇女工作部部长、六地委秘书。

  抗战胜利后,徐念初任华中分局组织部干部科干事。上海解放后,徐念初历任嘉兴地委湖州市文教科长、嘉兴保育院院长,地委委员、妇委会副书记,专区妇联主任,浙江省妇联秘书主任。

  此后,徐念初还曾担任华东工业部教育处教务科长,一机部教育司教务科长、教育局中专处副处长,1959年5月任上海机器制造学校校长,1980年3月任国家一机部教育局副局长,1983年5月离休。 

  徐念初女士的丈夫钱敏曾担任第六届、七届全国人大常委、原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等职务,还是著名的古书画鉴藏家。

  据《中国文物报》1996年2月报道,钱敏及夫人徐念初当时将毕生珍藏的101件古书画捐赠给钱敏家乡的无锡市博物馆。这批古书画基本上是明清时期名家墨迹,其中绘画作品45件、书法作品54件,字画合册2件。

  经时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鉴定,钱敏、徐念初夫妇捐赠的这批珍贵书画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其中,明代著名草书大家祝允明的《草书乐志铭》、陈继儒的《梅花诗翰册》、陆师道的书法卷,归昌世的《墨竹轴》、清代“扬州八怪”中郑板桥、汪士慎的书法作品、“清四王”中王恽的《山水图轴》、何绍基的《行书屏》等均装裱如新,保存完好。清初党于姜的《意光居诗书图忆》、张裕剑的《书信手札》还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

  上述《中国文物报》报道透露,钱敏同志是三十年代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他兴趣爱好广泛,擅长摄影,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曾拍摄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为后人留下了实为宝贵的资料。古书画的搜集,则源于家庭,尤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始,在工作之余钱敏与夫人勤俭节约依靠工资收入,留意搜集散失在民间的名人书画,在保护祖国传统文化艺术方面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

  (来源:澎湃新闻;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