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草地赛季or再做调整 德约下一步该走向何方?

2018年06月06日 16:48:40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在法网四分之一决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或许见到了一个有史以来情绪最低落的德约科维奇。面对记者的“拷问”,平日里妙语连珠的塞尔维亚人在爆冷输球的打击下惜字如金,“我不知道”竟成为这场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语句。他不知道该如何分析在场上时错失了哪些细节,也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调整状态,更不知道是否还会继续征战接下来的草地赛季。

  对德约科维奇来说,这个红土赛季本应该是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但德约自己和球迷赛前或许都没想到,他竟然会在一位意大利黑马面前停下了前进的步伐。倒不是说德约本不应该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塞奇纳托,而是德约输球的方式似乎让他在红土赛季两个月中逐步积累的状态、手感与信心顿时化为乌有。

  当德约科维奇开始红土赛季时,并没有人对他的表现报以太大期望。毕竟在之前的北美双赛,他面对排名不高的丹尼尔太郎和帕尔雷吞下了两场匪夷所思的失利。红土热身赛前三站,在低期望值下,德约的状态反而有所回升。虽然收获3胜3平胜负相抵,但他还是战胜了丘里奇和锦织圭两位劲敌。法网前的最后一站罗马大师赛,德约打出伤愈复出以来的最好状态,不仅两连胜锦织圭并打入一年以来的首个大师赛四强,而且在面对纳达尔时打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巨头对决,这才让外界甚至是德约自己重新审视他的实力。

  来到罗兰·加洛斯,德约科维奇顺利打进八强并追平去年战绩,而且四场比赛他只丢掉了一盘,但是这一路晋级过程起伏不断,绝非比分显示得那么顺风顺水。对阵塞奇纳托的这场比赛,则把之前被胜利掩盖住的问题暴露无遗:在发球胜盘(赛)局的心理波动,过多的主动失误,以及在过去一年中被无数人诟病的力量与体能短板。

  当一切重回正轨时突然天降一盆冷水,德约科维奇此时的震惊与茫然失措其实不难理解,但这场失利却不该瓦解他这段时间的信心积累,反而更应该让他明确前进的方向。就像年初澳网到迈阿密的三连败后,德约“快刀斩乱麻”般重新梳理了团队和教练关系、调整技战术细节,最终在红土赛季有了明显的反弹。而法网的这场失利虽然过程并不好看,结果同样是个打击,但对此的德约来说依然极有帮助。毕竟如果德约想要重新找回两年前那个“开挂”的自己,心理、技战术和体能上的问题必须一个个攻克,那么现在便是开始正视这些问题的最好时机。作为全满贯得主和前世界第一,德约也应该拥有直面问题的魄力和重回巅峰的信心。

  至于像是气话一般的“不确定会不会出战草地赛事”,德约也需要谨慎考虑。久疏战阵对网球选手的影响十分明显,即便强如费德勒、小威、莎拉波娃等顶尖选手,休战后重返赛场也会需要一些时间找回击球的感觉和比赛的节奏,已经经历过休战的德约想必对此也有所体会。若要放弃草地赛事,这便意味着德约要等到两个月后的北美硬地赛季再重返赛场,届时他可能又要在一番挣扎中找回竞技水准。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此时的德约或许还需要更多的“以赛代练”。

  “大满贯上的任何一场失利都很难消化,尤其我为这一场比赛付出了几个月的努力。”诚然,德约科维奇还需要一些时间走出输球的阴影,但他更需要直面这场失利,并看到这段时间成绩的积极一面。在瓦伊达和原体能师回归后,德约科维奇的状态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好转,“回春”的曙光已经依稀可见。尽管此时的一场失利再度让他陷入短暂的“黑暗”,但只要不让自己过于沉溺在“黑暗”的情绪中并且坚定前行,属于他的“黎明”已经近在咫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