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自爱》:让人忍俊不禁的奇幻之旅|荔枝娱评

2018年06月03日 11:14: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有一部叫做《男人要自爱》的电影,因为脑洞大开的设定和跌宕起伏的反转火遍全网,引起了很多影评人的关注。

   这部电影先是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典型的花花公子形象。达米安,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设计师,单身,多金,帅气,特别富有男子气概。他把与女人调情当做生活中最大的娱乐,甚至还专门设计了一款app帮助男人像集邮一般记录被自己征服的女人。

  简言之,达米安是一个以物化女性为荣的自大狂。而就在达米安在街上向两位美女示好时,他不小心撞到了路牌杆,一时之间,时空错乱,达米安跌入了一个平行世界——一个有女性占据主导权的社会。

   这部电影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就在于编剧和导演用很多精巧幽默的细节,创造了一个女性是第一性别的社会。

  在这样的社会里,女性在生物力量和社会地位上都优于男性,男人是女人的附属。正是因为女性是优势性别才获得了生育权力,所以她们理所应当地出去工作,追求个人价值,而男人则要负责家务,抚养孩子。

  在这样的社会中,男性是女性欲望的投射,街上的广告都是帅哥的照片,电视里的肥皂剧非常露骨地展示男性的身体,而男性也必须为了满足女性的审美而保持身材、修剪毛发、穿着颜色艳丽的服饰。在这样的世界观中,女人是社会的主导,女人掌握着社会中绝大多数的财富和晋升机会;女人也是家庭的主导,女人出轨会被视为值得原谅的,男人只能默默地等待妻子有一天良心发现回归家庭。

   在这样一个社会中,达米安很自然地成为了社会规则的反抗者。他努力地维护着自己在男权社会中的尊严,但是却不断地遭受打击。

  首先,他的男性性别,让他在职场之中成为不受重视的弱势群体;其次,他不得不接受两性的权力逆转,强迫自己按照女人的爱好穿衣打扮,尽享脱毛、理发、美容的折磨;然而最让达米安接受不了的是,他在恋爱关系中也处于了下风,曾经是一代浪子的他,现在却坠入爱河,因为帅气风流女上司的若即若离而备受伤害……他在努力赢得女上司的爱情和承诺中,也在不断地适应着这个反转了的世界。

  渐渐的,一向看重自己男子气概的他,被社会规则同化了,他开始习惯在女人手下工作,适应父母不断地逼婚,看着电视上的肥皂剧默默流泪。

  达米安的变化,让观众可以直观地看到社会文化对人的规劝和教化功能,也许环境对人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每一种文化秩序的内部都有太多关于应该不应该的规则,也许我们早就习以为常,也许我们已经安之若素。但是这部电影却用轻松幽默的方式,鼓励我们思考这些规则对自由意志的压抑和对独特个性的抹杀。

   显然,《男人要自爱》作为一部奇幻轻喜剧,创造了一个极端的情境,揭示了现实世界中女性权利的缺失和男女关系的不对等,同时也对极端女权主义的思想提出了讽刺和批判。但是这部电影并没有止步于此。导演运用很多微妙而明确的小细节暗示了现实世界中的更多不平等,比如宗教歧视、外貌歧视、性取向歧视等等,使男女性别战争的主题上升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高度。

   《男人要自爱》想要探讨的并不只有男女性别的平权问题,而是更广义上的开放和平等。真正的开放观念,指的并不是以挑衅的姿态故意对抗社会规则,而是对每一个个体独特性的尊重。而所谓的平等,既不是指每个人都要履行一样的义务,也不是指每个人都要行使一样的权利,而是说一个包容而积极的社会,应该给予每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体自由发展和独立选择的权利。

   电影最后的结尾,堪称神来之笔。达米安强大的女上司也因为一次撞击,意外地跌入了平行世界中的男性主导社会。她困惑地看着男性主导社会的街景,就像达米安刚刚进入女权世界时一样迷茫和无助。

  也许,无论性别,无关年龄和身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期待一个真正开放和平等的社会,也都应该为实现这样的美好图景而贡献一份力量。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平行世界中的自己穿越而来时,可以觉得宾至如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