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应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2018年06月01日 16:40: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并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承载着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殷切希望。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中国的基石,是中国更快、更强发展的有生力量。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重任的精神之钙。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迫切需要青少年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社会、家庭、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用好红色精神,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强化立德树人,强化队伍建设,用优秀文化,把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好。

  只有加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我们的国家民族才更加充满希望和活力。

  事实上,加强红色教育既是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也是青少年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过程。要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必须要用红色文化为青葱少年凝聚心忧天下、敢于担当的民族情怀。当国家和民族面临危机时,红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置自己的生死安危于度外。我们只有将红军将士以他们的血肉之躯谱写了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植入孩子心灵,才能在他们身上培育起担当精神和豪迈气概。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红色基因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不能忘本。它承载了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红色文化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通过选择适宜的课程内容,运用适合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教育方法,让红色文化教育穿越时空,在青少年身上获得恒久的生命力。

  总之,青少年作为国家希望所在,不能淡忘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自强不息、大无畏牺牲精神,应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通过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观看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缅怀先烈的战斗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不断深化理性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