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王菊:PS审美时代一次无法复制的意外|荔枝时评

2018年06月01日 15:15: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菊的走红,从各个角度看都是偶然的、莫名其妙的。如今你再回头看她在《创造101》中的表现,会发现一些亮点,比如别人都展示虚假的台风和礼貌,她表现出来的却是坚持。但是,仅仅是这些亮点,还不足以让她红到现在这种程度。

  王菊的名字很土。在社交媒体时代,那些网红们的名字,要么是英文,要么有点小清新和诗意,而“王菊”,从名字看就和娱乐圈不搭调。但是,她的粉丝给自己取了一个很有文化的名字,叫“陶渊明”,就是因为陶渊明写过“采菊东篱下”这样的诗。

  《创造101》是要挑选出小姐姐天团,所谓“小姐姐”,也是最近流行的词。“小姐姐”是对直播时代某种审美的概括,最核心的特征可能就是小脸(网红脸)。这样的女孩很多,在美颜相机的帮助下,这些女孩都是肤白貌美,但是由于其批量生产的特性,却很难真正让人记住。

  王菊不经意间成为这种新审美时代的另类。在人人都醉心于于从物质到灵魂PS的时代,王菊的真实性,让她成为时代的一个例外。网红们肤白貌美,就像绵羊一样不真实,而那些厌倦网红脸和PS的人,看到王菊内心会突然一颤,这种生命的素朴和野性,真是久违了。她的眼神里流露出真实的欲望,犀利而坚定,而作为参照的网红脸们,大多眼神迷离。

  所以,Pick王菊,实际上就是娱乐圈反对派的一次集结。这是对由资本和技术(各视频平台)共同塑造的网络审美的一次拨乱反正,“陶渊明“们选择王菊,首先表达的就是对所谓“主流娱乐“的厌倦。他们要靠自己的力量,选出自己在审美方面的代言人。

  王菊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手,她正在展现出某种价值观。在早期的照片中,她也把自己PS成那种网红脸,如今造型师问她还愿不愿意“改回去”,她拒绝了。她喊出了自己的口号,“要独立”,“要争取”,她正在为自己的“土、粗、壮”赋予精神内涵,她正在成为某种旗帜性人物,即便是现在退赛,她也已经成功了。

  “陶渊明”们的热情和狂热,让人想起2005年超女比赛期间李宇春的粉丝“玉米”。在很多人看来,“玉米”多少有些偏执,人们质疑他们的热情能够持续多久,但是到了2018年,李宇春的粉丝依然有力量。李宇春展示的“中性美”,让她引领了一个时代,中国人口众多,那些喜欢中性美的人,即便是真正的少数派,在总量上也非常可观。

  他们最终在Pick行动中辨识出了自己,并且强化了自己的认同。有人说,人们选择王菊,其实就是选择那种普通人成为英雄的可能性,“陶渊明”们从王菊身上看出了自己。这话只说出了一半真理。“陶渊明”们正在对世界作出区隔,他们称呼不喜欢、不懂王菊的人为“菊外人”,这种区隔,不仅让他们认出自己,也认出同类,他们的联合,将展现出巨大的力量。

  新的技术手段提供了和超女时代不同的可能性。“陶渊明”和王菊的结合,与“玉米”和李宇春的结合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会有新的互动和供养模式。但是有一点我们应该清楚,尽管《创造101》和别的选秀节目一样,都是经过设计和彩排的,包括今后王菊的走向,都会有“故意操纵”,但是王菊的出现,本质上仍然是一种意外。娱乐资本足够强大,可以迅速消化、开发这种意外,但是却不能复制“意外”。如果谁想再捧一个土、粗、壮的女孩出来,是注定要失败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