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内定购房资格,这也是一种腐败|荔枝时评

2018年05月30日 14:52: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俊生

  (作者周俊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几天,一份西安“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部分摇号购房者的信息登记表在网络传播,这份登记表显示,该楼盘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的政府工作人员内定。西安市长安区纪委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介绍关系户购房。

  今年以来,西安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火爆,为此,西安市政府在两个月前出台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制度。摇号这种看上去像“笨办法”的政策,同已经在很多地方实施多年的限购、限贷甚至限价等措施一样,一直受到市场派人士的批评。但如果考虑到中国很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现实状况,我们又不能不承认,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其合理性。

  这种通过行政权力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是在商品房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下,让有限的商品房资源更公平地分配的一种措施,它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市场化”的房地产市场确实有些不匹配,但是,在“僧多粥少”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格局之下,这种行政力量的干预至少可以保证让有限的“粥”进入真正“饥饿”的“僧”的手中,因此不失为一种合理的弥补。

  但是,当一些握有行政权力的官员向开发商打招呼,为自己或关系户预留商品房时,这就不仅减少了可摇号房屋的数量,加剧了市场上的紧张气氛,而且事实上构成了对购房政策的破坏,使市场公平性受到了颠覆。很显然,这些官员是在利用权力为自己或者关系人谋取私利。严格地说,这也是一种腐败。

  经过多年的市场化改革,我国政府已经在很多领域减少了行政支配,但类似房地产这样资源还很不充分的领域,仍然需要政府的调控,而当政府实行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时,一些官员就有了“寻租”空间。

  经过持续多年深入的反腐败活动,现在政府官员已经不大敢公然索贿受贿,但对这种蝇头小利却仍然不肯放弃。可能在一些官员看来,自己并没有给开发商什么特殊利益,即使摇到了号,在购房款的支付上也没有任何优惠,因此不存在什么腐败。但是,在一个需要排队购物的摊位前有人插队,都会受到众人的喝斥,而这些官员却可以在幕后轻松获取资源,正是这种利用权力对规则的破坏,使社会的公平机制被颠覆,对整个社会产生了腐蚀,实际上同样侵害到了民众的利益。

  由此可见,反腐不仅仅是挖出几个贪官就大功告成,更需要在公务员队伍中筑起自觉抵制种种非公开和非正当利益的机制。这首先需要纪委等部门的严格监管。长安区纪委已经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此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种与开发商打个招呼就可以绕过摇号,得到购房资格的行为,如果不予处理,那么发展下去,或许有一天他们就会觉得收受开发商一套房子也无所谓了。

  在反腐“打虎拍蝇”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在政府官员与市场之间建立起必要的隔离带,不能让政府官员超越于规则之外,成为规则的破坏者;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房地产调控要更加注重于发挥市场的作用,而不是继续强化行政干预的作用。继续推进改革,减少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压缩权力在市场中的腾挪空间,同样是重要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