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合理诉求”为镜,方能更好为民服务

2018年05月30日 10:50: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曹柳

  近期,宁夏将许多久拖不决的老问题进行解决,其中也包含了许多以前被视为“不合理”的诉求,一位领导也感叹,大家以前常说这诉求不合理、那诉求不合理,其实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5月27日 《人民日报》)

  其实,诉求的合理与否,往往具有极强的时代背景。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合理”的诉求,放在今天来看,都是合理的、可以解决的。当下评判的“不合理”,很多情况下也是由于我们现有的办事制度不能将其进行解决,或者与我国政策方针相违背。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的需要,化解矛盾问题,就愈发需要正视这些“不合理诉求”,将其作为检视当前发展状况的最好的镜子,能让我们看到缺点与不足,看到需要前进改变的方向,从而让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能更好地实现。

  以“不合理诉求”为镜,可以审视政策宣传是否不到位。以扶贫为例,国家当前提出要“在2020年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工作人员在对各户进行分析后,摘掉了部分家庭“贫困户”的帽子,这时候就会有老百姓来上访,要求“恢复贫困户头衔”。这显然是一个不合理的诉求,但这诉求产生的原因,则是贫困户对于“摘帽”的错误认知。群众以为“脱贫”了,就是以后再也无法享受各项扶贫惠民政策了。对于国家“保持脱贫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建立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的工作机制”一无所知。其实这也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通病,所以我们呼吁要及时进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让各种优惠政策不仅让工作人员知道、实施,更要让群众看得到,心里有底。

  以“不合理诉求”为镜,可以审视体制机制是否不健全。经常有干部吐槽:“家里人生病了也要找政府,政府并不是万能的啊!”这里希望政府解决其家人看病费用的诉求无疑是不合理的,但我们并不能以“不合理”为由,就置之于不顾。群众找政府,是对政府的信任,是对生活的无助,我们应该反思,看不起病是不是说明我们当前医疗保障还不够到位?大病医疗救助能否实现全覆盖?此外,当前“水滴筹”“轻松筹”等筹款平台已经比较完善,如果政府能与这些平台形成互通机制,将“医疗保险”“平台筹资”等融合一个完善的系统,“生病找政府”是否就不再是那么不合理的诉求?鉴于此,学会从“不合理诉求”中反思制度需要完善的地方,才是应有之义。

  以“不合理诉求”为镜,可以审视服务意识是否缺乏。现在房价太高,有人在市长信箱留言“自己太穷买不起房,应该怎么办?”这看似是一个蛮不讲理的诉求,有人会问,买不起房找政府干嘛?但政府部门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帮助解决群众心之所想,政府的确不能帮助每一个人去买房,但应该听到群众的呼声,去思考如何稳控房价,如何保障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实现。但是当时单位的回复意见竟然是“实现个人理想需要努力,希望你努力拼搏”。这就是典型的缺乏服务意识,没有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没有站在群众角度,“想群众所想”。这就警示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群众之事无小事”的理念,要愿意花心思、多琢磨,将能办的事办好,难办的事努力办好。

  发展本就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安于当前现状,只听“想听的声音”显然是不够的。合理的诉求需要解决,不合理的诉求也该多听听。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不合理诉求”就是政府发展的镜子,领导干部要学会听“不合理诉求”,从中挖掘当前工作的缺陷与不足,予以改善,从而更好地为民服务。(曹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