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杀人”不见血的悬疑片|荔枝娱评

2018年05月25日 17:10: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一种电影,我把它称之为情侣不宜讲的都是亲密关系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危机,比如《消失的女孩》《夜行动物》以及这部《完美陌生人》。《完美陌生人》可以说是一部真心话大冒险版本的《手机》,关于信任,关于秘密,也关于理解和包容。

   从制作上来讲,这部电影堪称是小成本的典范。一个封闭的房子,七名主要演员,只是简单地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没有凶杀,没有暴力,也没有车祸现场,但是却通过精巧的故事安排,层层推进,营造出让人屏住呼吸的悬疑感。

   故事的设定很简单一个月食之夜,三对已婚夫妇加一个脱单的离异宅男,一共七位好朋友聚在一起吃晚饭,欣赏月食。在女主人的强烈要求下,几个人玩了一个游戏,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手机放在桌面上,一旦有短信进来就要大声朗读,一旦有电话进来就得共放接听。如果说手机是现代人的黑匣子,承载了过多的秘密,那么今夜他们就都得让自己的秘密浮出水面。于是,心理医生发现自己的老公正在在别人那里接受心理咨询新婚的妻子发现老公一直出轨、甚至让女同事怀孕而甘愿为酒驾妻子顶罪的丈夫发现妻子竟然有一个关系暧昧的男网友……月食转入“食甚”,游戏渐渐深入,每个人都有重磅的秘密在大家面前被抖开。可是面对最亲近之人最隐秘的欲望和秘密,很少有人选择理解、包容,反而更多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指责和批判。月亮完全隐去,这群朋友的关系也都在彼此伤害中跌进了深渊……

   西方有谚语:每个人家的衣橱里都藏着一具骷髅”,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而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就是建立在秘密的坦诚。我想,如何看待亲密”秘密的对立统一,就是这部电影最想探讨的主题。既然再高尚的人也需要留有私密空间,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关系才是健康而稳定的?是否爱情、亲情、友情,全都需要靠善意的谎言才能维系?

   导演在故事的最后,给了我们另一种解决方式——如果当初大家没有玩这个游戏,结局会是怎样?那将是另一种场景,大家欢乐地聚会,欢快地散去,每个人的秘密保存完好,所有建立在谎言上的关系都是一片锦绣。我认为这个结尾,并不是导演对这个问题给出的最终答案。他只是想通过展现平行时空的另一种可能性,让观众从更加客观的角度去思考哪一种选择更好。究竟是应该通过一场游戏撕开彼此的伪装,哪怕伤痛,但是却可以实现真正的交流?还是应该继续貌合神离,用客气的寒暄保持距离,精心地保护彼此间的秘密,同时也保护彼此脆弱的关系?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

  影片结尾,导演借男主人之口,说出了一句箴言:“我们的关系是脆弱的,每个人都是,有的人更加脆弱。机成了我们的黑匣子,装了所有的秘密,可能装得太多了,我们不该拿手机玩那个游戏。”

   《完美陌生人》另一个值得我们留意的主题就是对手机的关注。都说媒介是人的延伸,现代科技的发展,使我们可以瞬间延伸到每一个人身边,可是这真的让我们更幸福了吗?影片中这群朋友在吃饭的时候,还在交谈,注意力还在彼此身上像我们经常做的那样,大家围坐在一起各自玩手机但是他们的话题却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手机。他们一晚上的生活展现了手机对现代人方方面面的影响——手机可以让工作瞬间找到你,手机可以让你必须随时向他人报告自己的生活,手机可以让性和爱都变得更廉价……

  所以手机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还是更多地绑架了我们的自由?手机满足了我们的欲望,但是否让最亲密的人变成了完美陌生人”?

   这是一部值得二刷三刷的电影。每次看,我们都可以对自己有更深入的认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