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赶紧收藏!高考还剩最后两周 高分考生这么做!

2018年05月23日 18:42: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江苏教育频道 蒋海涛 编辑/文昊)今天离高考还剩两周的时间,考生该如何备考?家长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今天的荔枝高校大会我们采访到了去年的两位高分考生,听听他们是如何备考的?

  文科学生:该背一定要背诵 拿好附加分

  戴晶晶毕业于镇江中学,去年高考,她以文科391的高分,被东南大学“郭秉文文科实验班”录取,其中语文科目她获得了161分。谈起高考,戴晶晶透露,作为一名文科生,一定要拿稳自己强势学科上的分数,去年在复习冲刺阶段,她重点突击的就是默写、背诵部分。戴晶晶表示,“老师布置的该背的一定要背,就是背必背篇目,其实一分都是很重要的,你得好好背,后面的名著部分,就是附加题,附加题一共40分,其实它很好拿分,从文学常识到名著题到小理解,它有一定的套路但你还是要每天完成自己的任务。当时几本名著除了《红楼梦》我是不停地在看,其余的书像《子夜》比较枯燥的我看不懂的,我都争取把它看一遍。”

  对于作文的写作,戴晶晶透露,去年考试时她还是有点小紧张,以至于忘记了平常看过的一些优秀作文以及一些写作套路,她拿到作文题时首先是立意,审题一定要清,不能跑偏了,最后她还是采用自己的擅长的议论文进行写作。戴晶晶表示,“大家有的说写记叙文有的说写议论文,但我还是没有去挑战记叙文,我写的时候采取的是层层递进的框架,因为并列老师说没有深度。

  对于数学,戴晶晶表示,她并不偏科,在最后阶段她采取的是错题整理的复习思路,结果考试效果很明显,数学获得了129分。在英语方面,戴晶晶透露,她从小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背诵单词和句型。戴晶晶告诉记者,“其实我是在上厕所的时间背的单词,一直到现在大学我还每天在坚持。”

  理科学生:侧重复习 模仿训练

  我们再来看马立源的备考经历,马立源毕业于丹阳中学,去年他以理科382分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录取,其中他的强势学科数学考了160分,马立源采取的备考策略就是,白天时间巩固数学,晚上时间强化语文和英语。马立源表示,“考前复习一天都不能丢,因为一旦放松,再强势的学科考试时就会感觉会比较生疏。如果理科比较擅长的同学就刷刷题,然后再把自己的错题整理整理,确实是应该就够了,因为他理科思路比较好,如果理科弱势的同学就不要那么注重刷题,要回归教材要把教材上的知识点全部回顾一下,因为最后二十天如果你接触的东西相对简单一点,对你的自信心、流畅度、速度都有很大的帮助。”

  语文和英语是马立源的弱项,但高考时语文121分、英语96分这是他考出的最好成绩,马立源透露,在备战这两门学科时,他就借鉴了其他同学的复习方式,最后提分效果很明显。马立源透露,“当时我看班上跟我成绩差不多的同学,他们每次考试时分数总比我高,我就很纳闷,就向他们请教,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复习的,比如我要练作文,看到一篇作文题我就写一篇,但这样实际上比较费神费时间,而且文笔也不是短短二十天可以提上来的,但有时你会偏题,偏题是在二十天的时间中可以得到矫正的,所以他们就给我建议你就把往年的作文都拿出来立个意,就是把它的主题写出来,然后去给老师看,如果主题对了基本上也就差不多了,不用每篇文章都写。再像阅读短文,多看看他们的答题思路,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跟你一般的理科生糊写一通最后一分都没得完全不一样的。”

  两位过来的考生同时提醒学生在答卷时一定要保证字迹工整,卷面整洁。同时大家要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和作息,不能因为高考而打乱自己的阵脚,家长更无需刻意地在饮食、起居上给学生一些特殊的照顾,这些特殊的照顾反而给了考生无形的压力。

  戴晶晶表示,“我初中和高中都是住宿六年,直到高考最后三天我也是在学校里保持着原来的生活作息,有的家长特地准备骨头汤什么的,都没有必要,反而打乱了我们的节奏。”

  马立源认为,“这个时候的学生想得比较多,最大的焦躁就是来自家长的,如果考得不好会对家长产生愧疚感,所以考生最好和家长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并且让老师来当家长和学生的第三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