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过去一个未来 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25日开幕!

2018年05月23日 16:32: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看宣传片↑↑

  荔枝新闻讯 就在后天(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国内外城市市长、教科文组织及国际著名机构代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国际著名博物馆馆长、公益组织负责人等,都将汇聚金陵!5月25至28日,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精彩亮相,一大波文化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示活动正在赶来的路上……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遗产城市四个板块。

  在这里,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多国专家智慧碰撞;在这里,让历史启迪当下,许过去一个未来!

亮点抢先看:

  开幕式

  时间:5月25日

  地点:江苏大剧院歌剧厅

  文艺演出包括“锦绣江山”、“丝路风韵”、“扬帆启航”三大篇章,通过云锦服装秀、一带一路艺术家表演、本土艺术家融合中外的艺术表演,展现一带一路文化多样性,致敬文化融通与艺术创造。届时,包括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在内的多家新媒体都将对开幕式进行网络直播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主论坛:

  “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文脉传承

  时间:526日上午(08:30-12:30

  地点:南京青年国际文化中心

  论坛围绕“遗产与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文化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当代青年与文化创意”四个方面进行探讨。

  分会场:

  PART1——博物博览

  首届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

  主题:博物馆,涵养现代城市文明

  时间:2018526—528日

  与会嘉宾包括卢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意大利乌菲兹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30-50位国际博物馆馆长及学者,30位中国知名博物馆馆长及学者。现场将签署《国际博物馆馆长联盟南京共识》促成江苏省与国际知名博物馆、美术馆开展多方位合作;推动在南京艺术学院成立国内首个艺术博物馆学院;以及与国际博协博物馆学国际委员会共同筹建国际博物馆信息中心等。

  “博物馆的历史”专题展

  此次专题展以从欧洲原型到中国博物馆的本土化发展为主题。“博物馆的历史”专题展2018527—826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展出。届时,经典文物、艺术作品和相关历史文献一应俱全。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博物馆的起源启蒙时代的欧洲博物馆中国古已有之的收藏传统新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博物馆事业的振兴等等。

  搓搓小手,准备get新知识!

  PART2:——文学出版

  “一带一路”国际文学暨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对外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

  时间:2018年5月26日下午2:00—6:00

  地点:南京六朝博物馆

  论坛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的63位汉学家、文学家及青年杰出代表,围绕“文学”、“互鉴”,“青年”、“创意”与“遗产”等主题,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凝聚智慧,助力南京申报“世界图书之都”和“文学之都”。论坛还将举办“南京文学作品翻译资助计划”签约仪式;同时将宣布南京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学论坛永久会址;举行“一带一路”汉学家研修基地成立仪式。

  PART3——非遗创新

  “创承智造”—— 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展

  时间:2018 年5 月27 日—8 月27日

  地点:江宁织造博物馆

  展览现场,你可以看到:50名全球设计师及艺术家等近100件作品;30件中国手工艺史上重要的历史原件;非遗原料、工具、传承人口述;设计师手稿、创研过程及影像资料不仅如此,还能用VR技术体验非遗技艺!      

              

  “起承转合”非遗传承与创新国际论坛

  时间:5月26日下午、5月27日全天

  地点:江宁织造博物馆时尚发布厅

  论坛将以溯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价值再挖掘”“转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困境”“潜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能量”“社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驱动”“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跨界聚力等为议题展开讨论。荔枝新闻、我苏网届时也将及时发布论坛干货信息。


  PART4——城市遗产

  2018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

  时间:2018526日下午、27日上午

  论坛“城墙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论坛将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城市城墙项目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城市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城市代表等,围绕“城墙保护利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研讨,分享文化遗产保护成功案例,实地考察南京城墙,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闭幕式

  时间:5月28日

  地点:江苏大剧院

  晚会将上演音乐史诗《金陵交响》。《金陵交响》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周湘林、王丹红、崔新谱曲,中国著名指挥家程晔执棒,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

  通过南京名城会打造的文化交流平台,让国家与民族的精神血脉薪火永续、代代守护,同时不断创新,焕发生机。

  与我们共同关注盛会!

背景链接:

14年深耕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探索从未停止……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首创于2004年,是一项国际文化交流双年盛会。2013年,名城会组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结为战略合作伙伴。2016年,在第七届名城会期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名城会,先后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数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机构、文化企业代表出席。

  随着14年的发展,名城会已成为江苏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名城会的举办不仅在国际上彰显了南京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成果,更成为借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跨文化交流,促进文化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驱动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承载着做好民心相通,促进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的文化使命。

(编辑/周安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