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要仪式感也要分寸感|青年说

2018年05月23日 15:54: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茶兮

  (作者茶兮,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女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毕业是求学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你希望如何庆祝和纪念这一重要时刻?如果是花费3000元庆祝毕业,你觉得有这个必要吗?

  临近毕业季,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起了一份调查,他们通过调查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发现,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那么,大家怎么看这笔花费呢?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

  毕业季对于毕业生来说,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节日,每位毕业生都是毕业季的主角,仪式感是必不可少的。正是瞄准了毕业生们这种心态,毕业照、毕业晚宴、毕业旅游、毕业礼物等逐渐成为商家竞相推出的消费项目,给尚未有经济收入的学生们带来负担。但在庆祝之余,毕业生们更应思考的是毕业的真正内涵。留有一份分寸感,莫把毕业季变成“毕业劫”。

  毕业季充满喜悦,但消费主义陷阱可能就在脚下,赋予这一节日特殊意义的,应该是毕业生,而不是商家。毕业季可以作为一个小切口,窥见社会发展的动态,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主义理念的盛行,似乎奢侈一点、透支一点变得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没有了分寸感,这“一点”会渐渐变成“两点”、“三点”,当入不敷出时,才猛然发现自己已掉入陷阱。

  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这么写道:“消费主义告诉我们,想要快乐,就该去买更多的产品、更多的服务。如果觉得少了什么,或是有什么不够舒服的地方,那很可能是该买些什么商品(新车、新衣服、有机食品),或是买点什么服务(清洁工、心理咨询、瑜伽课)。就连每一则电视广告,也都是个小小的虚构故事,告诉你买了什么产品或服务可以让日子更好。”“买买买”是否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租上百元的奇装异服拍毕业照,就一定比穿学士服更有纪念价值吗?毕业晚宴定在高档酒店,就一定比普通饭店更能体现同学情谊吗?互送“价格”不菲的毕业礼物,就一定比手写的贺卡更有纪念意义吗?追求高消费是一条“不归路”,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过于注重消费上的“档次”,意义上的“档次”就会让位了。

  仪式感不需要通过消费来证明,留一份分寸感,其实也是一份善意与温情。毕业季,大家即将告别共同的学习生涯,进入新的人生阶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途。有的人或许还未毕业就通过实习、兼职赚到了人生的第一笔收入,有的人或许刚刚考取了研究生,而有的人,或许还在为自己毕业之后的去向发愁......不管是处于那种状态,毕业季的相聚是临行前的告别,简单而温馨的仪式更能体现同学间的情谊。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对于毕业季是“烧钱季”的说法,53.6%的受访者表示赞同,21.1%的受访者不赞同。请不要让高额的消费成为美好校园时光最后的困扰。或许多年之后再回首,在教室心无旁骛地听老师讲课已经是岁月里珍贵的回忆;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已是青春里最热血的回忆;在寝室关灯之后畅聊人生则是心底里最温暖的回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