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后代齐聚浙江开化 追寻父辈红色足迹

2018年05月21日 08:35: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 周禹龙 摄

  红色的脉搏,在钱江源头跳动,80年过去,仍然如此强劲。10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举行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集结组编80周年纪念活动,在场嘉宾齐聚一堂,“重回”战火纷飞年代,感受铁军精神。

在开化县华埠镇,说起“香泡树底”没有人不知道。它见证了陈毅率领新四军在开化集结的事儿。 周禹龙 摄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10月,国共两党就共同抗日达成协议,决定将南方8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次年,时任中革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的陈毅,带人到皖浙边侦察后,最终决定先期在离岩寺不到200公里的开化作为江南红军游击队的集结地,完成了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以支队为单位的组编和团、营的构建,为东进抗日作好准备。

  “之所以选开化作为集结地,是因为这里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开化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余守田告诉记者,当时处于敌占区后方的开化,不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更是方志敏创建的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 周禹龙 摄

  “当年就是在这里,开化人民为父亲一针一线缝制了新军装,我永远不会忘记。”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团长、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之女叶小楠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来开化,追寻父辈足迹。

  青山依旧,斜阳几度。80年前的烽烟已经散尽,但新四军的故事不会被人遗忘。

  情景剧《钱江源铁军源》、京剧《沙家浜》、情景歌剧《铁军山路》、大合唱《新四军军歌》……活动中,一个个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生动地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踊跃支持抗日的情景,也把在场观众带回了那段和新四军亲如一家的岁月。

  感触颇深的还有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七师分会副会长、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开国上将傅秋涛之女傅援。参加完纪念活动后,她说,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能在这里集结组编很不容易,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希望以后能加大力度宣传,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

  如其所说,80年过后,新的“新四军故事”,在开化才刚刚翻开序章。

参观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 周禹龙 摄

  “开化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浸染过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先辈烈士、红色脊梁为开化红色传承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化将沿着先辈的足迹,脚踏红色土地,坚持红船精神、革命先烈精神,用红色思想推动绿色发展。

  据了解,位于长虹库坑的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和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所在地,何田福岭山的中共浙皖特委所在地,桐村镇的红十军团徐家村战斗遗址,位于杨林镇的开化一区苏维埃旧址、红军墓、壕岭关、银岭关、南华山的五星树,齐溪镇无名红军烈士墓、红十军团指挥部旧址等都是该县红色旅游景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