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人乡”到全民守边 玉麦薪火相传的爱国血脉

2018年05月21日 08:34: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山南5月11日电(王禹)9日清晨,一直下着淅沥小雨的玉麦乡终于放晴,阳光洒进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低洼地带的边境乡村,炊烟从几栋藏式小屋中飘出,远处的雪山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在半山腰,记者遇到了正在给自家牦牛挤奶的央宗。由于玉麦乡不产青稞,挤出来的这些牛奶经过简单的处理,可以变成酥油和奶渣,不仅可以供自家食用,还可以拿出去换回青稞。

  见到记者,对汉语不甚精通的央宗有些害羞,但笑容一直挂在她的脸上。如果单从外貌上很难看出,我们眼前的这位朴实的“阿佳”(藏语:大龄藏族女子),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里,与她的父亲桑杰曲巴和姐姐卓嘎一起,以放牧守边的方式默默守护了脚下这片国土。

  央宗正在挤牦牛奶。 中新网 王禹 摄

  “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要守好。”

  1990年之前,诺大的一个玉麦乡,只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他是乡长,管着两个乡民,自己的女儿。一栋房子是他们的家,也是乡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玉麦乡也被称为“三人乡”。

  玉麦乡人口少,但面积很大,全乡境域面积3644平方公里,实际控制面积198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近百公里。于是一家三口在放牧之余,主动承担起协助边防官兵守边巡逻的任务。而这一守,就是几十年。

  当天下午,记者与卓嘎、央宗姐妹一起重走了当年她们曾走过的巡逻路,尽管只走了短短半个小时,我们早已气喘吁吁,而两姐妹却气定神闲,并时不时地望向远方。这条路,她们不知走过多少遍。

  通往边境的路,往往荆棘密布,而守护国土的任务也同样艰巨。

  卓嘎、央宗两姐妹在巡逻线上。 中新网 王禹 摄

  除了巡逻线上的艰辛,更让两姐妹难以忍受的是,玉麦乡被险峻的喜马拉雅山脉包裹,如果想要去县城,必须要翻过两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雪山,一趟要走十几个小时。而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底这里都会进入雪季。大雪封山,这里就会成为出不去进不来的“孤岛”。

  “到山外面去吧。”卓嘎与央宗两姐妹在小的时候也曾央求过父亲。但桑杰曲巴都会严厉地说道:“我们放牧。也是为祖国守边疆,这是国家的土地,我们要守好。”

  如今卓嘎、央宗两姐妹虽然已上了年纪,但她们依然没有丢下守土固边的事业,“这些年我们也在教育周围的群众一起做好守土固边,我们会沿着老父亲的足迹和教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央宗说。

  卓嘎、央宗在巡逻线上与巡逻官兵偶遇。 中新网 王禹 摄

  “人生这一辈子不会忘记,就觉得是意义。”

  不仅卓嘎、央宗两姐妹,因为特殊地理位置,每一个玉麦乡民都有着强烈的边防意识,如今的全乡9户31人都在以放牧守边的方式守护着祖国的领土,接力棒也被一个接一个传递下去。

  2011年玉麦乡正式设立了玉麦乡公安边防派出所,6年多来,边防官兵将维护边境的安全稳定视为天职,克服种种困难,全力守护这片神圣的国土不被侵占、不被蚕食。

  玉麦乡边防派出所所长徐杨刚告诉记者,成为一名边防军人是他从小的梦想,2008年他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申请加入了西藏公安边防部队。经过反复争取,2013年初,他终于如愿以偿,背着行囊来到了祖国边陲玉麦。

  玉麦乡边防派出所所长徐杨刚与当地居民交流合影。

  边防派出所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边境及辖区的治安管控,因此巡逻护边就是官兵们的日常功课。距离玉麦乡不远处便有一片原始森林。面对复杂的环境,危险也接踵而至。“以前条件特别艰苦,爬雪山的时候雪深达到胸口。”

  徐杨刚说,他们有一次巡逻,就在准备撤离时遇到了熊,而当时这头熊距离战士们不足一百米。不过万幸的是,战士们最终得以安全撤离。即便如此,当有年轻战士被问到最想对家人说的一句话时,“请家人放心,我在这里很安全。”这句话几乎是脱口而出。

  “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勇往无前。”徐杨刚说,在他看来,真正来到边境生活,并守卫这里,才是自己当初选择当兵最大的意义和目的。

  而这六年间,边防派出所官兵与玉麦乡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包括与乡政府、辖区群众之间互帮互助的经历,尽管都是琐碎小事,但都让徐杨刚难以忘记。他说:“人生这一辈子不会忘记,就觉得是意义。”(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