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交警,你们执法有几个标准?|大林评论

2018年05月17日 17:45: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零距离记者报道,镇江句容市正在搞“封闭式”三轮车、四轮车的整治。据交警部门说,他们专门成立了整治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宣传部门从2月份开始,进行了4个月的政策宣传。封闭式三轮、四轮车车主在430号前,主动报废可以领取报废补贴,而残疾人,不管电动三轮车报废价是多少,政府都给换购一辆机动轮椅车。

  这个背景下,残疾人阮先生代步的电动三轮车被交警扣了,可阮先生觉得委屈。因为不知道相关政策,更没人通知他去换购,四次去交警部门了解处理程序,也没人跟他说明白。

  那么,对阮先生一样的残疾人有没有宣传通知到位?如果有,交警部门就得备案记录啊,如果没有,四个月宣传是做给谁看的呢?

  交警部门负责人说了,“这次整治力度大,执法严,虽说阮先生家庭困难身有残疾,但过了补贴期,也只能按章办事”。说的有水平,既有对阮先生同情理解的柔性,又有无奈下严格执法的刚性,侠骨柔情,在阮先生面前把法律这碗水端的很平,忍不住要给句容交警部门的负责同志点赞了。

  可记者在当地又发现,满大街快递用车似乎不在整治范围。一位快递员因驾驶封闭式三轮车被交警拦下,本来要扣车,快递员给老板打了个电话,交警同志立刻网开一面,只罚四十块不扣车了,还积极给快递员支招,回去把棚子割掉就不会被查了。为啥交警没给阮先生也支这一招呢?

  报道里还有个细节。记者陪阮先生去句容交警大队咨询:“如果是机动车怎么办?如果不是机动车,你们是不是还还给我们”。工作人员答复说:“你问题问的比较多,我不好一个个地回答”。好家伙,一共两个问题,就觉得问太多,这种智商的工作人员还能为人民服务吗?

  无奈下,记者亮明身份,交警部门负责人就出面了,还是负责人水平高。阮先生说了自己的困难,希望交警将车还给他,回去就把车顶棚去掉。而句容交警大队表示:他们是严格按法律程序办事。而从交通安全法来讲,必须要申领机动车牌证、驾驶人要经过培训,取得驾驶证照。

  这话又一次暴露了负责人的侠骨柔情!言外之意就是:其实我们是随时可以无证驾驶处理你的。请问句容交警负责同志,满大街的快递用车属于无证驾驶不?

  执法是把双刃刀,标准统一规范的执法才能让大家有正确的心里预期,从而理解支持你们的工作。如果一个执法几个标准,群众咋办?出门前得先想想今天交警同志心情好不好?这是整治交通环境还是在炫耀权力呢?为什么有些群众对执法者有意见,原因就在某些执法者不自重!而群众是从每一项执法活动中,来感受社会公平正义的。

  提醒句容交警,整治小组是句容市长来任组长的,整治行动就是在展示句容市长的形象。如果交警部门的执法都是看人下菜,你们让市长的脸往哪放?你们在句容群众面前,就把市长塑造成了一个言行不一、不讲信用、目无法纪的人!

  法治社会,任何人的任何行为都应用法律作出让人信服的解释,尤其是执法者!请问句容交警,能对你们多种标准的执法做个解释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