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十年,你可安好?

2018年05月12日 09:47: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纪之灾2008.05.122018.05.12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汶川发生地震,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一串串数字,像针一样,扎在心头。

  大地震使绵竹市遭受空前重创。数以万计的绵竹人民在特大地震中伤亡。全市城乡房屋大面积损毁,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工业企业全部停工停产,部分农田和农业设施被毁,商贸服务一度瘫痪,机关、学校、医院等严重受损。

    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根据中央部署,江苏负责对口援建地震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

  援建期间,江苏全力推进绵竹“群众安居、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振兴、智力支持、就业援助”等六大工程。

  20个新镇崛起,3大工业园区建成,13.5万户农村住进新房,99.4万平方米的城镇住房建成,64所漂亮的学校成为一景,26所医院,970公里道路,37座桥梁……

   援建结束,绵竹数万人欢送江苏援建者离开

  十年过去了,这座距离江苏近2000公里的小城,变成了什么模样?那里的人们过得怎样?江苏人一直牵挂在心。

  于是,我们重访绵竹,见证新生。

  2018 绵竹城

  离绵竹越近,那种素未谋面的陌生似乎越远: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建筑、一条条大气笔直的道路,苏绵大道、南京大道、淮安路、南通街、金陵小学……太多的江苏元素,让人恍惚,这里是四川还是江苏?

    绵竹城区内,以江苏地名命名的道路随处可见

   绵竹孝德新城水街,散发着浓浓的江南水乡味

  穿行在绵竹,所到之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宽阔的道路、漂亮的房屋、坚固的校舍、现代化体育馆......仿佛置身于某个东部沿海城市。

  主城区

  绵竹中学

  绵竹人民医院

  绵竹孝德镇年画村

  绵竹汉旺新城

  绵竹江苏高校农业示范园

  2018 绵竹人

  “总理让路女孩”宋馨懿

  汶川大地震时,在一片废墟上,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受伤的小女孩一路飞奔,两旁的人迅速让出了生命通道。人群中,一位慈祥的老人只来得及匆匆看了一眼小女孩,就赶紧让到路边。这位老人就是时任总理温家宝!他为这个小女孩让路的瞬间感动了无数的人。于是,小馨懿被人们叫做“总理让路女孩”。

  地震中,小馨懿父母双亡,自己也失去了右腿。地震后,她一直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十年来,江苏不但康复受灾群众,还帮助灾区培养康复人才。如今,绵竹的康复医学不断发展,绵竹人民医院康复科成为四川省重点专科。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祖名采访时沁萱、时雨萱

  在大地震中,重灾区绵竹的学校损毁严重,汉旺、孝德等学校几乎全部垮塌,剩下的也成了危房。得知灾情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教育局率先向灾区学生伸出援手 ,首批从绵竹重灾区接纳的106个孩子很快来到武进泰村实验学校就读,他们的班级被称为“绵竹班”。

  时沁萱、时雨萱也是“绵竹班”的孩子。如今,这对双胞胎姐妹在绵竹中学上高三,正在紧张备战高考。震后,江苏投资17.9亿,为绵竹重建83所校园。绵竹中学就是其中之一。

  绵竹天河小学校长王琴(左)接受采访

  震后,江苏先后选派了58位优秀教师赴绵竹支教,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输往当地。十年来,王琴校长所在的绵竹天河小学就有40多名教师到南京交流学习。

  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种植户谭绍华

  绵竹市九龙镇,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聚宝园”。十年来,这座由江苏援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近千户农民增收致富。

  再回首,山川巨变。

  看到你们过得好,我们无比欣慰。

  但是,看不见地震的残存,并不意味没有内心的隐痛。

  我们深知,没有人能彻底抚平,这座城市和人民所遭受的创伤。

  就让时间,慢慢冲淡一切。下一个十年,愿你们过得更好!

  我们继续为你们加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吴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