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义:发挥科教大省优势 为江苏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8年05月12日 09:49: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应运而生。如何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江苏如何以高质量为目标定位,力争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在全国前列?5月11日,“全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纷纷畅谈思路、分享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对当前社会发展、高等教育、科技发展都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作为科教大省,江苏省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教大省的优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当前江苏对科教领域如何进行思想解放,如何进行科技创新,也有很多具体要求。这些要求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要求指引,江苏一定能够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高校、科研院所实际,认真破解当前制约高校、科研院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如既往发挥江苏敢于争先的传统,开拓下一阶段改革开放新的发展路径,创造新的科技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必要的、强有力的科教支撑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当前,江苏的重点高校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科教领域的思想解放一定要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来进行:第一要加强学科建设,既要加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学科建设,也要加强面向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学科建设。第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双一流离不开一流的教师队伍。要把教师培养与引进人才相结合,通过不断提高师德师风的建设,来提高江苏高校教师整体队伍的素质,承担作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引路人和指导者的责任。第三要开展关于人才培养体系的讨论活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离不开一批批、一代代年轻人的加入。通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为江苏乃至全国培养自身道德修养高、又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人才队伍。

  通过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三个关键部分,加强高校科教领域建设,为江苏发展提供新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