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人的十年|赵亚夫:怀着为农民服务的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2018年05月11日 09:58: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丛容 李晓光 视频/李晓光 杨顺涵 编辑/周诗婕) 

  今年,位于绵竹的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已经十岁了。经历了十岁秋天,这座园区从一片荒芜到欣欣向荣,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太多喜悦和希望。这个示范园的总顾问,就是今年77岁的赵亚夫。赵亚夫,著名农业科技专家、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很多农民都知道一句话“要致富,找亚夫”。而在绵竹支援的三个秋天,赵亚夫又让“苏缘牌”草莓成就当地农民的致富路。如今回忆起在绵竹的三个秋天,这位老人仍旧心中炽热,“怀着为农民服务的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77岁的赵亚夫在大棚里

  描绘蓝图 赵亚夫的第一个秋天

  2008年6月初,5·12汶川特大地震刚刚过去没多久,江苏省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一位67岁的老人去到灾区,希望用自己几十年积累下的农业科技帮助灾区恢复重建。

  赵亚夫到达绵竹后与当地农民交流

  初到灾区,赵亚夫看到的是满眼的荒芜: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7.39万亩,其中8万亩绝收。已经挂果的梨树没人采摘,近旁的禾田杂草丛生,远处的一脉青山显露出斑驳的土黄色,这是那场灾难在大地上撕扯出的伤痕。“在电视上看了以后就很震撼,看到跟我自己孙女差不多大的小孩子,一块水泥预制板底下,压了三个人,心里非常难受”,回想着当年的情境,眼前这位77岁的老人声音有些颤抖,眼中泛起泪光,但,很快继之以坚定,“觉得自己有责任,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帮助灾区的农民”。

  在返回江苏的飞机上,赵亚夫就开始描绘他心中的蓝图:“一季稻子、一季草莓,每亩年收益由震前的一、二百元,好的也不过三百多元,一下子翻到一万多元”,这在当地农民看来比神话还要神奇。而赵亚夫要尽快在第一个秋天来临之前,在绵竹大地上开始书写这段神话。

  那年秋天,寂静中一丝希望开始涌动:一座投资2150万元,核心示范面积300亩,运用江苏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规划设计的高效农业示范园,正式破土建设。

  赵亚夫在田间手把手教农民种植草莓

  效益初现 赵亚夫的第二个秋天

  当又一个秋天——2009年的秋天来临的时候,示范园里,泛起一种秋天独有的光晕:葡萄架上,藤蔓正在攀爬;大棚里,草莓苗挨挨挤挤……赵亚夫依然是一双运动鞋、一条牛仔裤,拄着拐,身子微倾,走在田埂旁。

  震后十年,荔枝新闻记者走在赵亚夫曾经走过的田埂旁,当年的受灾农户、如今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园长谭少华对我们说起赵亚夫,仿佛那身影就在眼前,“他身体不是太好,但是他来的时候,还是亲自下田,拿起锄头,跟我们一起干活,手把手地教我们,直到教会为止”。

  近半个世纪,以土地为伴,扎根田野,让赵亚夫患上了关节炎,一到阴雨天便疼得连走路都困难,“我记得有一次从绵竹回来,在飞机上发病了。下了飞机,走一步就疼一疼,一个人慢慢猫着,花了五十分钟才走到机场门口”。四川的阴雨天让赵亚夫常常犯病,但他仍旧赤诚地爱着这片土地。这片园区的未来是灾区农民的希望,也是他心之系之的责任。

  那个秋天,在白花绿叶掩映下的颗颗鲜红草莓不负众望地为灾区百姓点燃了希望,它们有了一个极富寓意的品牌名称——“苏缘牌”。短短一年多时间,最美丽、最挣钱……这些字眼在村民们的口耳相传中出现过无数次。当纸上的蓝图一个个落地成熟,变为现实,他们发现这座园区的确符合那么多“最”的赞誉。

    当地农民收获“苏缘牌”草莓

  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欣欣向荣

  震后十年 赵亚夫的硕果秋天

  2010年8月27日,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正式交付。在丝丝如缕的秋风中,成熟的葡萄或鲜美欲滴,或温润如玉;草莓田里,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定植。这个秋天的清晨,在凉爽湿润的空气里,这座园区显得格外的安详与宁静。村落外,有一座不太高的山,一带农田尽收眼底。“山上是漫山遍野的生态林,山坡上是各种经济林果,水田里面种的有机水稻。整个的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形成一个新的有机农业的生态系统……”震后十年,当赵亚夫在做这样的表达时,我们仿佛可以穿过他的眼睛,望见十年前的那个秋天里,他在心中画下的蓝图。

  眼前,示范园已经变为现实,并且示范作用还在蔓延……在江苏援建的基础上,当地又进一步加强高效农业实训,一批“地产”的高级农艺师成为农民的实训老师,示范辐射效应达到5000余亩。

  “做不完,做不了,农民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太多了。”在江苏,赵亚夫的脚步也没有停歇,“我们的团队就正式成立起来了,现在就正式给句容市政府命名为‘赵亚夫团队’。我们这个团队继续以集体的力量,参加了苏北的扶贫,甚至包括我们援疆、援藏、青海、贵州这些扶贫工作”。

  77岁的赵亚夫仍在田间地头扶贫

       行走于田埂间,身子微倾。十年来,这位老人还在做着拥抱秋天的努力。

  今年的5·12即将来临,位于绵竹的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绿意葱葱。

  一切正昂扬生长,等待着那个最美的季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