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探访记|始于活动板房的坚固爱情

2018年05月10日 07:43: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2是整个民族的记忆,十年前的悲痛和英勇排山倒海,也会有一些小人物带来微弱的力量。可能你会记得这样一组照片——年轻的新郎新娘穿着白色的礼服、摆着寻常的Pose,背景是成片的活动板房和泥泞的工地。这组照片拍摄于2008年夏天的绵竹,让国人看到了四川人民的乐观和豁达。


▲2008年8月,绵竹艳阳高照,马娇和李强拍摄婚纱照,背后是由江苏援建的成片的板房。

  十年后,我们找到了当年照片中的一对小夫妻,看看他们现在生活的模样。

  生活有曲折 但依然相爱如初

  距离绵竹市中心2公里的檀兴村是一个藏得很深的小村庄,我们几经周折找到马娇和李强的时候,小两口正在田间插秧。5月的阳光还温柔,远处的麦子金灿灿的,近处的水田泛着光,他们的儿子像小猴一样在地里跳来跳去。


▲一家三口丢下秧苗从地里走出来

  “十年啊,有浪漫也有吵嘴的时候。”妻子马娇要健谈一些,丈夫李强躲在老婆身后一言不发、盯着地面。十年里,李强一直在绵阳工作,马娇开始在工厂工作过一阵子,生过孩子以后就在家带小孩了。他们住在马娇的父亲家里,有4亩田地,一只土橘猫,一只狗,一部小汽车。


▲招呼记者进屋的间隙,马娇悄悄躲进里屋换了一件明黄色的上衣。

  “他是标准的四川好男人。”马娇说起丈夫,满是骄傲和甜蜜,“我们俩没结婚之前,都好体贴的,情人节经常给你点小惊喜啊;结完婚的第二年我们就没有过情人节了,我们过的是七夕节,他给我买了一枝花。我们都结婚了就不是情人了,我们是夫妻,七夕节是夫妻之间过的!”

  马娇对丈夫的爱如数家珍,每当说到一些小浪漫李强都不好意思地用胳膊挡着脸偷偷地笑。

  生死关头看到了彼此的真心

  “地震发生的那天打电话打不通,他想各种办法给我打电话,打通了以后问我平不平安,家人平不平安。”说起十年前的512日,马娇仍然心有余悸。那时候她和李强谈恋爱不久,地震时她和父母从家里跑了出来,没过多久就接到了李强从绵阳打来的电话,焦急的声音中她感受到了他的关心,“当时觉得这娃心很好,没有光顾自己,时时刻刻想着我们。”

  李强的家在汉旺镇,得知他还没有跟家里联系上,马娇一脚跨上摩托车,往汉旺开去。地震发生在龙门山脉,汉旺就在龙门山脚下的咫尺之地。马娇说,“刚出城就看到房子都倒了、倒平了,心里就一沉。”走到李强家时候看到村子里的房子都倒完了,所幸李强的妈妈没事,她也放下心来,再历尽周折给李强报平安。

  地震的当天晚上,震区都下起了瓢泼大雨。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蜷缩在一起的马娇一家迷糊中看到李强来了,借了别人一辆大架子自行车,不知道骑了多久,给她全家驼来了米和水。

  婚纱、婚宴、婚礼、生子都在板房里

  于是他们决定,结婚。

  绵竹市“知心爱人”影楼的老板彭杰从危房中拖出了一些设备和服装,在街上搭了个棚子继续营业,并且聘用了一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人来帮忙。马娇和李强来咨询的时候,老板彭杰就建议他们,“照一个地震主题的,有纪念意义。”


▲2008年夏天,知心爱人影楼在马路上搭棚子营业。

  小两口也觉得这个主意很好,毕竟他们是因为地震而确认了对方,于是就照了一套站在板房前、趴在铲车上的婚纱照。


▲2008年夏,适逢震后重建的高潮,绵竹各处都是工程机械和“苏绵一家亲”的标语。

  从2008年下半年-2011年,绵竹都在轰轰烈烈的重建中。他们的婚礼在08101日举行,彼时汉旺还是一片废墟。乡亲们把砖头收拾了一下,清扫出一片空地,搭上棚子,办了婚礼和酒席。新房,就在政府搭的活动板房里。


▲重建刚刚开始,新娘和摄影师彭杰(左)都在泥泞里。

  没有聘礼,没有戒指,没有房子。

  次年,他们的儿子出生在板房医院里。

  十周年 想要再拍一组新绵竹婚纱照

  “你们一说来回访,我们才意识到,哦,十年了!”十年一晃而过,他们的儿子已经9岁了。回望过去十年,快乐的马娇有点复杂的情绪,“有心酸、也有回忆,还有感恩,还是很感谢江苏人民捐钱给我们建新房子,不然哪有那么快住上新房子哦。”

  回头去看当年的照片,马娇觉得很骄傲,“在认识的所有人中,我们的照片是最值得纪念的。”婚姻第十个年头,马娇和李强也在讨论,考虑再去拍一套婚纱照片,带上儿子,也照全是外景的,绵竹重建后的景色。

  “十周年结婚纪念日,你老公会给你准备惊喜吧?”

  “肯定会的!以前每到结婚纪念日的时候,他就给我买对耳钉啦,有时候给我添个戒指,有时候给我添个链子……我现在啥子都不缺了,都给我买完了咯,我浑身都戴满了,感觉好俗气哦~”马娇挥了挥戴满首饰的胳膊。

(记者/孟煦 摄影/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