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探访记|十年前江苏在川西“画”出的小村庄如今怎么样了?

2018年05月08日 22:14: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摄影/夏天)“绵竹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校园。”在来到绵竹前,荔枝新闻记者对此早有耳闻。5·12地震前夕,荔枝新闻特派出一支小分队重返绵竹。第一站探访当年江苏援建队“画”出来的美丽新村——年画村!

  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小村庄变成了什么样?

  走进绵竹孝德年画村,第一反应是——这难道不是苏州江南小村庄?青砖白墙、苏式院落……到处可见农家乐、草莓采摘园、乡村咖啡厅,墙壁上胖乎乎的年画娃娃与木窗雕花相映成趣,川西民居与江南味道完美结合,果然是最漂亮的民居!

  墙壁上那几个“江苏人民亲”的大字让江苏来的小分队记者们感到格外亲切,纷纷表示来到年画村仿佛回到江苏一般。

  绵竹年画曾是江苏援建者们最喜爱的伴手礼

  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在“5·12”大地震中,绵竹年画遭到了沉重打击,绵竹年画博物馆严重受损。

  苏州作为对口援建市,借鉴同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的苏州桃花坞年画的发展经验,与当地政府和群众一道兴建了年画广场、景观大道、年画博物馆、年画产业基地、民间年画坊等8个子项。

  从此,射箭台村、大乘村、石墙村合并,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年画村。

  据介绍,年画绘制家庭作坊也从地震前的几户,增至现在直接或间接从事年画创作的人员达1500余人,带动数千户老百姓增收致富,整个年画产业规模超过3000万。

  绵竹年画也开始被更多人所知道,多次受邀赴美、英、法、日、韩等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展出,年画产品远销美、法、英、日、新加坡、台湾、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强是绵竹年画的传承人。他告诉记者,苏绵情谊对绵竹年画推广有很大助益。江苏援建队在绵竹的两三年间,不少援建者会选择绵竹年画作为回乡伴手礼,极大地带动了绵竹年画的销售。

  绵竹年画传承人陈强

  “当时年画销售特别好,库房里几乎没有存货。”陈强说,一副小小的年画里藏着苏绵人民的深厚友谊。

  壮大的年画村吸引媒体“蓉漂”回乡种草莓

  依托年画文化,结合结合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年画村正在走上一条特色农文旅发展之路。

  年画村灾后重建,绵竹政府鼓励村民发展第三产业,江苏决定对率先搞农家乐的农户给予奖励补贴,年画村农家乐名片“八大碗”就是全村第一家开业的农家乐。

  绵竹年画村距成都市73公里,成绵高速、德阿路、成青公路等高速公路直达,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向年画新村,也留住了村民外出打工的步伐。

  80后李启松曾经在四川电视台工作,是一个标准的“蓉漂”。2009年看着家乡变了新模样,李启松决定回乡创业种植苗木。2016年起,他承包了十几亩土地,开始种植草莓,加入“采摘游”的创业东风。

  李启松和妻子

  李启松很快尝到了草莓的“甜头”,他的巧克力草莓年产达10吨,一年收入近二十万,他还雇了十几个当地农民,带动当地就业。

  “是年画村的旅游带动了我的创业,很多游客慕名‘年画’而来,顺带尝试了采摘草莓。”李启松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