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是对伟大思想的最好传承

2018年05月08日 16:07: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陈娜娅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经过近两个世纪的洗礼,面对层出不穷的质疑、挑战与批判,马克思主义以其超越时代的预见性,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民族、国家和政党的认同,并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中绽放出了前所未有的真理光辉。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为自己清醒和坚定的理论选择而庆幸;迈向未来,我们更应扛好“传播”与“传承”的历史使命。

  电影《寻梦环游记》中曾这样诠释存在与消亡:人的一生会经历三次死亡,第一次是生物学的肉体陨灭,第二次是社会学的情感告别,而最终的死去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的彻底消失。人生如斯,思想又何尝不是如此。若不被记忆,没有传播,当认同之人越来越少,那么即使是看似永恒的存在,也将迎来死亡。因此,学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既要守其本,也要新其义。唯有守正出新,才能让伟大思想永远年轻。

  守,要守住初心。初心,让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伟力更好传承。历史上能被冠以伟大二字的思想,除了蕴藏着哲人对世事规则的犀利洞见,必也饱含着思想者对人类幸福事业深重的使命情怀。《共产党宣言》甫一问世,便因其“为人类求解放”的宗旨要义而获得了最广大阶级的认同,并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为平等而自由的理想社会前赴后继,至死不渝。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初心永铭,方得始终。无论何时,无论以何种方式纪念,历史的选择都在提醒我们:只有选择了造福全人类的思想,才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只有选择了人民立场的政党,才会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认可传承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有了人民性这一鲜明的品格,回首便不再是保守,坚持便有了坚定的理由。

  新,要发展创新。创新,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之泉源远流长。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马克思主义这条思想长河,之所以能从百年前的德国绵延至今,并滚滚向前,正是因为后人为它不断注入新的活水,以崭新的实践不断为其正名。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发展的理论,也是一个时代的理论。其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预见,提供了人类解读时代的科学方法;而时代的进步、文明的变迁,又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播火者”的火种里,从不缺少对当代人类社会实践的认识,更少不了对人类面临的现实困境的批判。马克思主义不是“故纸堆”里一成不变的“黑白格”,更不是历史匾额上神圣不可侵犯的教条。正因为一直以来,它都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常新,这一超越历史的思想才有了超越未来的可能。

  坚守,是最好的铭记。发展,是最佳的传承。能让伟大思想永远活着的,不是一时的赞美或推崇,而是后人的传播、实践与发展。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有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陈娜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