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这106名四川孩子想回江苏!

2018年05月08日 14:1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汶川地震发生后,绵竹200多所学校遭到不同程度损毁,有6万名孩子失去了校园。江苏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支援绵竹教育:部分灾区的孩子们到江苏复课,江苏的老师们到绵竹板房支教。琅琅的读书声再度响起,无数江苏人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绵竹班”异地复课出发仪式
“绵竹班”异地复课出发仪式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祖名和绵竹班的部分孩子合影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祖名和绵竹班的部分孩子合影

  ​2008年5月30日,在多方努力下,江苏新闻广播筹划实施“绵竹班”异地复课,106名绵竹孩子来到常州学习生活。在江苏常州复课的4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得到了江苏社会各界的关爱。

  十年后的春末,47岁的任清华把女儿陈卓在常州复课期间的试卷、奖状、书信甚至每一幅涂鸦都分类整理了一遍,每一件都小心翼翼地保存着。“我们一直教育她要感恩,这些帮助过你的人要记住。”在任清华看来,这些珍贵的物件,既是女儿成长片段的一个记录,也是四川、江苏两地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

任清华和女儿陈卓视频聊天,记者祖名现场采访
任清华和女儿陈卓视频聊天,记者祖名现场采访

  采访中,任华清打开手机和女儿陈卓进行视频聊天。如今,陈卓已在青岛上大学,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陈卓告诉记者,选择这个专业同在江苏的一次参观经历有关。十年前,作为灾区学生代表,陈卓参加江苏广播发起的“为爱筑课堂”公益活动,走进了电台大院,“那次自己也想坐上主播台,尝试一下”。

  穿着一身干净的厨师服,21岁的董秋月已是绵竹一家有名饭店的厨师。去年回江苏,他背了三十斤的调料,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只为给在江苏常州复课时的老师烧一桌拿手的好菜。“江苏是我的第二故乡”,董秋月说,过段时间,他准备带上美食回常州,给老师们再露一手。

记者祖名采访董秋月
记者祖名采访董秋月

  绵竹市天河小学的操场塑胶跑道边,孩子们在为即将到来的全国体育联盟活动做准备。十年前,这里也是南京长江路小学体育老师唐维军支教生涯的第一站。“半年的时光在板房学校,我和学校的部分老师同吃同住,当时的条件非常的差,所有学生活动的场地都是砂石铺成的操场”,唐维军回忆说。

支教期间,唐维军老师和天河小学的孩子们
支教期间,唐维军老师和天河小学的孩子们

  回忆起这十年和江苏的情感,绵竹天河小学校长王琴深有感触。王琴说,唐维军老师作为一条纽带,连起了天河小学和长江路小学。过去十年,天河小学有三分之一的老师,将近50个老师陆陆续续到长江路小学交流学习。“下一个十年,我们会有更美的未来”,王琴满是期待。

记者祖名采访王琴校长
记者祖名采访王琴校长​

  地震后,江苏共派出58位老师前往绵竹支教,为绵竹重建校园83所,投资17.9亿,绵竹中学就是其中的一所。高三的教室里,时沁萱、时雨萱这对双胞胎姐妹正在备战高考,曾在江苏复课的她们总有割舍不下的牵挂。“在那生活了那么久,走之前还在学校种下了一棵树。”回想起当年的那些人、那些事,这对双胞胎姐妹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期待着回去在看一看。

记者祖名采访双胞胎姐妹
记者祖名采访双胞胎姐妹 ​

      【记者手记】

  身为记者,很多时候你来不及回望,就被时间推着走。十年后的今天再度回首,才猛然发现从2008到2018,原来长大也就是一瞬间。走在绵竹,处处都有江苏故事。在那一刻,我也发自内心地为每一个当年相遇的生命祝福。依然清晰记得九年前,“绵竹班”的孩子们在江苏复课结束时,在常州学校的操场种下了一棵棵香樟树苗。如今,小树苗都已长成一片香樟林,郁郁葱葱,生机无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李子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