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这座小城年年有新貌

2018年05月08日 14:11: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一瞬间山河破碎,数万同胞逝去。地震发生后,根据中央部署,江苏负责对口援建地震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十年过去了,如今的绵竹什么样?哪里的人生活如何?我们重访绵竹,见证岁月奇迹。

绵竹新貌
绵竹新貌

  2018年的4月18日,绵竹市体育馆内,为期三天的四川德阳市健身秧歌广场舞活动正在进行首轮培训。来自绵竹各村、各社区的文艺骨干及广场舞爱好者们跟随着专业舞蹈老师,学得十分专注。“上次姚明来,就在这里,打篮球的”、“修的好,很舒服,你们江苏援建的”,学员阿姨们指着眼前的这座现代化体育馆,连连点赞。

绵竹市体育馆室内球场
绵竹市体育馆室内球场

学员阿姨们在室内篮球场排练
学员阿姨们在室内篮球场排练

  正如学员阿姨们所说,姚明曾来这里打过篮球。2017年6月份,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专程来到绵竹,观摩指导在这里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青年联赛。其实,这已经是绵竹市体育中心连续第七年承办该项赛事,其中,还五次被评为“优秀赛区”。

姚明现场观摩指导在绵竹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青年联赛
姚明现场观摩指导在绵竹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青年联赛

  2010年9月建成投用的绵竹体育中心,是绵竹第一座全开放式体育公园,也是绵竹市灾后重建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该中心由苏州援建,这也是当时江苏援建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的一座。按照中央“三年援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江苏援建队伍开足马力、全速运转,提前七个月就高质量完成绵竹体育中心建设任务。

  “接到任务时,真的不敢想象在那样一个工期里如何去完成任务。”原苏州市援建指挥组办公室副主任周福勇回忆说,当时,援建队伍中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就是“周六肯定不休息,周日休息不肯定”。那时候,白天施工,晚上集中开会、检查工地是很平常的事,援建人员戏称为“夜总会”。“早上吃饭,很多同志都是捧着大碗站着喝碗粥,喝完就走,大家都觉得时间很紧,工作太多。”周福勇介绍,像这样的生活细节,还有很多。

2010年5月9日,江苏对口支援绵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向当地交付100个援建项目
2010年5月9日,江苏对口支援绵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向当地交付100个援建项目

  江苏援建用速度赢得掌声,更用质量赢得赞誉。绵竹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彭元贵在十年之后,谈到当年和江苏援建者共同修建绵竹市二环路的那段时光,依旧感慨不已。“这条路建得特别好,现在都基本没有什么大的病害。”在彭元贵看来,江苏的参建单位、管理单位对工程管理要求严格,经验丰富,而且质量把控得很好。

绵竹市二环路
绵竹市二环路

  ​2008年6月28日,江苏省委确定了“一市帮一受灾乡镇”对口援建机制,由我省13个省辖市和经济实力较强的8个县对口支援绵竹的21个乡镇。三年援建投入超过112亿,帮助绵竹实现了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

  经历5·12,而后涅槃重生的绵竹,近年来,坚持“工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美丽家园”为引领,实现经济社会从灾后重建的快速恢复到常态化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7亿元,比2008年增长1.5倍。

     【记者手记】

  从长江尾到长江头的路上,我心里时常琢磨:绵竹,这个与江苏有着特殊情缘的城市,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虽然地震之初就赶赴四川采访,但却一直没有机会去过绵竹。而十年间, 苏绵两地又发生了太多的故事……

  离绵竹越近,那种素未谋面的陌生似乎越远:一排排青瓦白墙的建筑、一条条大气笔直的道路,南京大道、南通街、苏绵公路、金陵人家……太多的江苏元素,让你恍惚,这里是四川还是江苏?

  除了城市印记, 让江苏人感觉到更加亲切的,还有四川人民固有的热情和活力。在绵竹的采访中,不论是热爱健身广场舞的阿姨、企业职工、还是行政部门负责人,对于我们的工作都给予了极大的配合和支持,苏绵两地那份深厚的援建情处处洋溢。

  绵竹人的热情和活力,同样体现在对新时代更美好生活的追求中。“行动起来”,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正是凭着行动起来积极奋斗的精神,绵竹实施城市提档升级,旅游、生态经济等全线飘红,绿水青山更加锦绣,美丽绵竹更加迷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李子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