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年重走援建路 遇见苏州援建第一村

2018年05月07日 20:27:39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当年的悲痛还难以忘记,而灾后的重建更是让人牵挂。十年来,苏州一直在对口帮扶绵竹市进行灾后重建,如今援建如何,他们生活的还好吗?今天记者就赶到了四川,走进苏州援建的第一村。

  青砖碧瓦、绿树人家,在距离苏州1900多公里以外的四川省绵竹市的罗荣村,这个村子是大地震之后苏州对口绵竹援建所落成的第一个居民生活点,十年的时间过去,这里的变化日新月异,并且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粉墙黛瓦绿树环绕,远方池塘田野绿水青山。规整的乡间村落中还有一条整洁的小道,道路平坦宽阔林荫围绕,门前灯笼高挂鲜艳喜庆。在门口的吊椅上,小姑娘依靠着享受闲暇时光,小院里的一棵梨树、一颗桃树都已结满泛黄的果实。

  安静、平淡,目之所及尽是祥和景象,丝毫看不到曾经大地撕裂的痕迹。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而距离震中汶川仅仅百公里的绵竹土门受灾严重,房屋损失殆尽。

  地震之后,苏州大市与绵竹建立对口援建友好城市,而土门镇就与常熟联系在了一起、房屋、家园、道路,不到一年的时间,与陈先生一样,共有104户人家住进绵竹市首个启动、目前集聚规模最大的灾后农房居民点。不仅有房可住,条件更是焕然一新,一改以往3米土路的状况。

  绵竹市土门镇罗荣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明说,变化很大,以前基本上是很散乱的院落,自然形成的,老百姓进出的路也没有规划,现在相当于规划了,每家每户汽车都可以开出家门了。

  除此之外,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苏州常熟援建还在土门镇建起了绵竹市农村规模最大的土门中学以及土门小学、幼儿园等校舍学校,还有土门卫生院、鹿角堰大桥、常熟街等修建或修复大小共11个工程项目,总计投资超过12389.58万元。

  为此,当地人把政府与学校集聚的这条重要路段叫做常熟路。绵竹市土门镇罗荣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明说,按十年一个节点的话,在后一个十年肯定会越来越好,村里的生活水平文化素质都会变好。

  (来源:名城苏州网 编辑/陆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