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人的十年|再生育母亲瞿明香:地震后,我又有了一个女儿

2018年05月07日 21:28: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视频/夏天 万方)5月7日下午,四川绵竹汉旺地震纪念博物馆“全国抗震救灾少年英雄”宋雪的肖像下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她扎着马尾辫,容貌与当年12岁的宋雪几乎一模一样。

  这个名叫琴琴的8岁小女孩郑重地在宋雪的肖像前摆放了一个白色的洋娃娃,神态严肃。

  宋雪和琴琴都是瞿明香的女儿,看着眼前的这一幕,瞿明香悄悄背过身去拭了眼泪。

  悲恸·一封迟到的母亲节贺卡

  2008年5月12日,一场大地震夺走了瞿明香的挚爱。在校舍倒塌的瞬间,宋雪原本已经逃出来,但为了把教室里午睡的同学叫出来,她又返身进入危险的楼房,最终,同学得救了,她的生命却被永远定格在了12岁。

  几天后,瞿明香在女儿的书包里翻出了一张贺卡。原来,5月12日的前一天是母亲节,乖巧懂事的女儿为她写了一张还没来得及送出的贺卡。 

  如今,这张贺卡被珍藏在北京的纪念博物馆里。十年过去了,瞿明香仍然不敢重读,采访结束后她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你可以上网看看那个贺卡内容,我不敢发给你,我会情绪不稳定。”

  那张贺卡写的是:“你的母爱,给了我一个崭新的未来,你的养育之恩,换来我健康的身体,感谢父母,因为找不到《感恩的心》这首歌,所以没办法表达我对你的谢意,明天的太阳很红火,希望老妈永远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工作顺利,天天开心。”

  每年5月12日,瞿明香总会独自一个人去山上,大声地喊:“女儿你冷不冷?女儿你想不想妈妈?女儿你在那边过得快不快乐?”喊上三个多小时后,瞿明香擦干眼泪回到家,若无其事地干家务。


瞿明香为女儿扫墓

  就在十几天前,宋雪生前的同学结婚了,瞿明香参加了婚礼,看见女儿昔日的玩伴披上婚纱,瞿明香悲恸难抑:要是女儿还在,也该有这么大了吧?

  新生·腹部的三个伤疤

  瞿明香的腹部有三道伤疤。第一个疤是剖宫产宋雪,第二个疤是治疗输卵管堵塞,第三个疤是剖宫产宋琴。地震后,为了抚平丧女之痛,瞿明香想再要一个孩子,然而却被诊断为“输卵管堵塞。”

  瞿明霞的天再次垮了!那些地震丧子年纪比她还大的妇女都已经成功怀上孩子,而她,这辈子再也不能成为母亲了吗?

  2009年5月,沈阳军区202医院在地震灾区回访时,了解到瞿明香情况,于是把她带回沈阳,让她接受输卵管复通手术。4个月后,瞿明香怀孕了。

  瞿明香清楚记得,当得知腹中重新孕育生命的那天,沉默寡言的丈夫喜极而泣,立刻张罗了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夫妻灰霾的生活里终于有了一丝亮光。


瞿明香夫妇感谢沈阳军区202医院

  大龄怀孕并不容易。前4个月天天孕吐,瞿明香靠咬牙硬撑过了孕期,终于,2010年6月4日,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

  “怀的时候我就希望是个女儿,梦想成真了!”瞿明香怜爱地看着琴琴,小女儿的眉梢眼角与宋雪十分相像,她想,这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告慰。

  感恩·两封寄往江苏的书信

  今年春节前夕,读二年级的琴琴刚学习了写作,她主动写了两封书信,一封寄给了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周凡,另一封寄给无锡江南大学的李宗元。

  琴琴写给周凡的信

  2008年7月9日,德阳电视台赈灾举行义演,周凡作为南京电视台特派主持人采访了瞿明香的丈夫宋光华。那天正好是宋光华的生日,周凡买了蛋糕送给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从那时起,周凡与瞿明香一家开始了十年的联系。

  周凡与瞿明香一家

  “这十年,周姐(周凡)给了我很多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瞿明香把周凡视作亲人,她们不常见面,周凡时常打电话和瞿明香聊天,给她鼓励,还委托朋友细心照顾她,帮助她。琴琴摆放在汉旺博物馆宋雪肖像前的洋娃娃就是周凡托同事专门送来的。

  李宗元是江南大学退休教师,今年已经八十六岁。十年前,当他听说了宋雪的故事后深受感动,他决定资助被宋雪救出的同学曾秋雨,以这种方式纪念宋雪,将她的精神延续下去。

  琴琴写给李宗元的信

  当琴琴上幼儿园后,李宗元开始资助琴琴,每年他会为琴琴寄2000元生活费,他承诺将这笔费用将持续到琴琴高中毕业。

  李宗元夫妇

  采访中,瞿明香提到最多的词是“感恩”,她说是无数人用爱心把自己的生命推到了今天。

  宽容善良,帮助他人。她曾经这样教育大女儿,宋雪在关键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现在,她依然这样教育小女儿,告诉琴琴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希望她能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回报这么多关心帮助过我们的人。”瞿明香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